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聚合严与爱,全力答好“健康高考”新试卷

2020-07-07 编辑: 仲鹤

7月7日,山东2020年夏季高考正式开启,全省53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今年是山东“新高考”元年,因史无前例地推迟一个月而“不同寻常”,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考,也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

家有高考生,全家齐上阵。高考是全家的头等大事,更堪称国家抡才大典。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高考的任何一项调整都牵动着学生、家长乃至社会各界的心。长久以来,高考已拥有一套成熟完整的运作模式,而特殊形式下的高考是对全社会出的一道全新命题,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愈加艰巨。

特别时期,特别措施。今年的高考是在全社会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背景下的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此前,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做好今年高考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提出了确保“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和“诚信高考”的工作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6月24日发布《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可以看到,从考场人数的缩减、考试时间的延长、考点数量的增加,到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等,各相关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抓好考前、考中、考后各个环节工作,以严密、细致、务实的态度,确保高考平稳顺利。

鉴于现实情况,高考前后的防疫工作不可或缺,“健康高考”成为重中之重。山东各地按照相关要求,“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每天考试结束后,各考点还将对考场作一次预防性消毒。”“对评卷点或评卷区域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并实行评卷教师健康状况每日零报告制度。”此多种举措将把风险进一步降低,给这场国家大考增添了一份稳妥,也给考生顺利参考上了一道“保险”,更给老师、家长及社会各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教育的初衷是教书育人,高考旨在选拔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必须把健康摆在第一位,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严把健康高考的每一道关卡,切实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之上增添一抹人性的关怀与温度,给莘莘学子留下这份特殊时期难忘的美好回忆,呵护他们拥有一个尽情绽放的青春芳华。(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