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用工匠精神培育优秀人才

2020-07-08 编辑: 仲鹤

前不久,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杭州市政府评定为高层次人才并获百万元购房补贴,带货主播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落户上海,再次引起了社会上对“什么是人才”“人才的标准”等方面问题的关注与讨论。虽然结果莫衷一是,但是网友对杭州和上海这些城市不拘一格引才用才的多元性与包容性,都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纷纷点赞、叫好。

客观来讲,人才评定是有一些标准条件和“硬杠杠”,站在快递小哥李庆恒和带货主播李佳琦个人视角看,不管是戴上高层次人才或是特殊人才这顶“帽子”,还是享受落户、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都同他们自身努力与奋斗息息相关,他们无一不是在各自领域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完美的人。

没有无缘无故的幸运,也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李庆恒从事快递分拣员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练就了一些拿手本事,如熟背全国城市区号、邮政编码,无论快件上标的是城市、区号、邮编还是航空代码都能快速准确无误地分拣。靠着这些“看家本领”,李庆恒拿到了省级快递职业技能竞赛的第一名,获得了省级“技术能手”的称号。李佳琦也是一样,对产品的熟练度十分惊人,在直播中他就有这样一种技能,随意说一个口红色号,能够几秒钟,从身后的几千只口红中找出这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上述种种,本质上都是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体现。

什么是专业?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但肯定会有一点共识:专业就是把事做好、做到极致、精益求精。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实际上就是专业最好的诠释之一,有了“匠心”便会“潜心”,就会不满足、不知足,把职业当事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行家里手、业界翘楚,而不仅仅是作为一种谋生手段。

当然,个人在从事某个行业时要有专业技能,争当“专业的人”,一个团队、一个国家也要涵养这样的气质与精神。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一词,指的就是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锻造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上个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这颗作为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的“收官之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更为难得的是护送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升空的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也是100%。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100%的国产化率和成功率,离不开我们航天人专业与敬业,得益于航天人对完美与极致的矢志追求。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如何对待职业、取得什么样的职业成就却有天壤之别。认真对待每一份职业,才能从职业中有所得、有所获,二者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专业的人、追求极致的人,享受职业、成就事业。(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