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文化路大变身!威海“迎宾大道”有“颜值”更有“内涵”

2020-07-09 编辑: 仲鹤

威海高新区把文化路改造升级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精品工程,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打造了一条独具风格的生态走廊,实现了“颜值”“气质”双提升,构建起“路更畅、景更美、灯更亮”的通行环境,让市区的“迎宾大道”更具魅力。

景观更美丽

左右两侧的绿化带坚持造绿与造景相结合,新上了藤本月季、树状月季、蔷薇花柱等,高低错落、色彩斑斓,形成了五颜六色的月季花带,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景观效果。

路面更通畅

按照“高速公路”标准,全面实施道路罩面工程,采用改性沥青新材料,施工机械“一字长龙”,路面铺设一次成型。改造增设导流岛16个,路口通行能力提升了20%以上。

功能更完善

对地下设施进行“清肠洗肚”手术,雨水管网彻底修复清淤,根本解决了哈工大路口等雨季路面积水问题,文化路功能更完善。

文化路,不仅“貌美如花”,而且“气质出众”,是威海最有文化气质、最具人文底蕴、最富创新活力的一条路。

这是一条教育发展之路。在这条路上,从幼儿园、小学直到大学各阶段教育一应俱全,形成了“一条龙、全覆盖”的教育体系。小学有省级规范化学校高新区一小;初中有高区一中、环翠国际中学;在文化路和福山路交叉口西南角,高新区管委正在与山东大学、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共建山大附中,将打造全威海最优质的基础教育品牌;高中有全市重点威海一中;大学有哈工大(威海)和山东大学(威海)两所“双一流”高校。这条路上有师生近5万人,集聚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英才路。

这是一条创新创业之路。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山东大学威海科技园、火炬创新创业基地、北洋电子信息孵化器等一批创新载体在这里集聚,累计孵化企业1000多家,转化创新项目300多个;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在这里落户,实现了“1拖N”式发展,引进了国家暖温型海洋大气环境试验站、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等20多个国家级高端平台项目;光威、金猴等一批创新主体在这里发展,光威复材获批碳纤维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金猴集团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浓厚的创新氛围和优良的创业环境,使文化路成为科技创新在威海的标杆与典范。

这是一条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崛起之路。世界500强美国惠普公司的入驻,成为全省精准招商、产业招商的经典范例,受到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依托美国惠普,高新区成功引进美国捷普、韩国大振、香港亿和、台湾正崴、韩国奎科等供应链项目23个,总投资20亿美元,目前正全力打造全球技术水平最高、配套最齐全、营商成本最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激光打印机产业基地。

这是一条时尚创意产业勃兴之路。迪尚集团投资29亿元,打造了中国服装设计创新集成平台,沿着文化路南北两侧布局10大创新中心,连续十年冠名举办中国时装大赛,为文化路增添了时尚元素和文化内涵。联桥集团创建了全国首家国家毛衫纱线资源共享平台、国家毛衫纱线流行趋势发布中心等,凝聚了中国纺织文化丰富内涵的基础元素。

这是一条文旅融合之路。博雅的文化气质是文化路的底色,这里有威海日报社、威海市广播电视台,“威海声音”从这里传向四面八方。这里有威海体育场、威海乒羽中心、威海游泳馆,有半岛美术馆、寿山石博物馆、海依达斯丝绵画艺术馆和文化西路城市书房、高新花园城市书房、金猴圣海名居城市书房、金海滩城市书房,公共文化空间成为文化路上一张张艺术名片。这里有文旅融合的精品工程威高海洋公园、网红打卡地火炬八街,更有千里海岸线响当当的“黄金名片”国际海水浴场。这里有威海海悦建国饭店、金海湾国际饭店两个五星级酒店,威海首家国际五星品牌酒店——希尔顿酒店商贸综合体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高新区的崭新地标,为城市再添高端国际范儿。

这是一条通向民心之路。精致城市建设本身就是一条始于初心、直达民心的“幸福之路”。今年,高新区联合威海市中心医院启用了高区(利民)医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林海公园、文化路街头游园、城市公厕等,让市民推门有景、出门无忧。高新区还将整治升级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新建一批公厕、口袋公园、社区食堂等便民设施,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路集聚着教育、科技、文化、民生等主题元素,多元共生、交相辉映,更是一条生态发展的大通道,形成了一个环绕城市的生态长廊。高新区将沿着这条路,再出发、再发力、再提速、再奋进,打造更多的城市建设新精品,建设更多的城市生命新动脉,以高标准、高品质的精致城市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通讯员 付岩帅 丰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