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进度过半!高新区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7.7亿元

2020-07-10 编辑: 宋倩

      记者从高新区项目办获悉,今年高新区计划实施3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其中,高端平台项目5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城建、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7个,主要集中在高端平台、医疗器械、OA设备、新材料及制品等行业领域。项目总投资115.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2.57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5%。

      今年以来,高新区在项目复工复产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不仅于2月20日所有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而且赶进度、抢工期、快建设,积极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推动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7月6日,记者在国家(威海)创新中心一期PPP项目现场看到,偌大的工地上,数台吊车在各自工位上吊运钢材,施工车辆来往有序运作,整个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个项目不仅是市级重点项目,还是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各个环节正有序推进。”国家(威海)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项目1号楼E塔专家公寓已封顶;院士港内7栋多层全部完成;C塔为办公楼,主体施工至6层;两栋超高层为A塔和B塔,主体施工至3层。

      与该项目相隔不远的是高新区另一个市级重点项目——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项目。目前,1号科研大楼主体即将封顶,7号实验检测中心正在进行实验设备安装。

      快速“生长”的高端平台项目,还有山东大学(威海)新工科与交叉学科科研楼项目和材料与空间科学科研楼项目。记者看到,目前两栋楼主体施工都已至6层。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新工科与交叉学科科研楼项目,主要用于应用型技术科研创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特色智库和软科学研究等方面,而材料与空间科学科研楼项目,则重点建设数学与数据科学、材料及加工制造、空间科学与技术、东北亚研究以及海洋科学,并以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带动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快速成长。

      几大高端平台开建以来,日日都有新变化,两大产业园中的项目建设也日渐成形。

      高端制造是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头,多个项目建设现场澎湃着发展新动能:捷普工业园二期及SCH打印机项目SMT总装车间、研发中心、职工公寓投入使用,智能综合车间正在安装智能仓储设备,厂房内部装修改造、净化车间施工完成,搭建完成3条生产线,部分投产;奎科激光半导体(威海)半导体激光器项目净化车间装修完成,正在安装设备;天力电源新能源汽车数字充电机及电机控制器产业化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天鑫精工激光打印机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厂房管线改造……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开足马力:威高合成膜血液透析过滤器(六期)项目正在进行净化车间装修,采购安装了部分设备;上海天龙亚麻酸制剂项目进行厂房装修及净化车间建设,部分口罩生产线投产;徐州新能微控医用电子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改造,已安装部分设备。

      与此同时,一批民生项目也在高新区“落地开花”。

      6月30日晚,欧乐坊零点夜市正式开幕,成为高新区夜经济一张新的名片。“我们对零点夜市进行了亮化,对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和规范化管理。”欧乐坊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欧乐坊是高新区又一个大型商业文化综合体,被纳入今年高新区市级重点项目,预计三季度全面对外营业,届时将成为一个以欧洲风情为特色,集文化旅游、休闲购物、夜间经济、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商业新地标。

      除了欧乐坊,方邻汇商贸综合体项目也已部分投入使用。威高海洋公园水上乐园项目于7月6日正式开业,一个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户外水上体验式综合体精彩呈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通讯员 李志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