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五市协作共进!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

2020-07-10 编辑: 宋倩

      7月10日,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暨五市行(青岛站)首场活动在青岛机关会议中心举办。

      会上发布了《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主管部门共同启动“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

      《行动方案》本着开放共赢、协作共进、产业共融、创新共建、惠企共享原则,立足胶东经济圈产业优势和资源特色,通过联盟的形式,大力实施“五大行动”,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共同体,打造区域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包含五个方面。

      一是实施“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共建行动。积极探索构建胶东经济圈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合作机制,打造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性民营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平台。

      二是实施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家对话互访行动。定期轮流举办“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创意会”,择机成立“胶东经济圈企业家联谊会”,形成企业家互访交流、创意创新发展机制。

      三是实施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培育行动。共同举办“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推动“胶东经济圈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载体建设”;共同实施胶东经济圈“借力扬帆”行动计划,定期轮流举办胶东经济圈产学研技术对接及观摩交流活动和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共同建设“胶东经济圈民营企业家大学”,组织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参加各类教育培训。

      四是实施胶东经济圈融资资源跨区域服务民营中小企业行动。共建共享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探索设立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五是实施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行动。共建共享工信部“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探索举办“胶东经济圈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暨合作洽谈会”,打造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

      《行动方案》的保障机制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五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协调机制建设,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确定重大开展事项,每年召开一次;设立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战略合作联盟,联盟设“秘书处”,秘书长由各市轮流担任,负责具体事项的日常对接和协调联络。二是充分发挥五市民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联动作用。探索建立统一的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一体化公共服务联盟和一体化平台;探索举办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合作峰会或服务对接会,每年一届,五市轮流举办,相关区(市)竞争承办。三是积极倡导发挥五市民营中小企业协会、商会组织的联系促进作用。探索成立胶东经济圈区域性的行业商协会,发挥商协会在区域产业合作、双招双引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建立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家联盟,由民营龙头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