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一品大员丛兰(九)》

2020-07-12 编辑: 宋倩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上回咱们说到丛兰一生为官正直,在做人方面品行高洁,让同僚们心服口服,即使丛兰的敌人也不得不在心里向丛兰竖大拇指。丛兰在教子方面也颇有见地,很能给我们启发。

      丛兰在教育子女方面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与其身贵,宁要心安。这话是怎么说的呢?话说正德八年,也就是1513年春的一天,丛兰下朝回家对儿子丛磐说:“今天有个负责会试的官员对我说,他能保证你今年中进士,却受到我当面斥责。你可知原因?”见儿子面带不解,丛兰接着说:“一个人能获得什么样的职位,是自己凭努力得来的。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的,就违背了天理良心。你如果通过不正当渠道得中进士,那么就一定会有一个本应考中的人落榜。让三年苦读、数载寒窗的人才名落孙山,这样做与强盗有什么分别?我对你的期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应得之位。作为右都御史,如果我自己先乱了国法,徇私舞弊,那还有何颜面来执掌天下的风纪呢?”丛磐听后点了点头,这段话深深刻在他的心中,成为他为人处世的准则。

      明嘉靖二年,也就是1523年,丛兰去世后,长子丛磐守孝五年。身为官员,带孝三年一过,必须去吏部听选。自青年起就跟随在父亲身边的丛磐深知官场之险恶,早已生出归隐之心。此时丛兰虽已去世,但在朝野还是很有威望的,所以当丛磐来到京城后,就有不少达官名士宴请他。在一次宴会上,当时的一位为人处世不为丛兰所齿的吏部高官,在宴会上对丛磐说:你不可称我为大人,我与你的父亲有同年之谊,你可称我年伯就可以了,以示对丛磐的亲近。普及个小知识哈,这年伯呀,就是明代时用来指与父亲或伯叔同年考取进士的人。话说这丛磐知道这个人的为人被父亲看不起,随即离席并大声抗议道:“大人,我从小随父江南塞北,前前后后有二十多年,如果我父亲有一句话提起过你,我早就称你为年伯并到府上拜访。如今家父已离世,我不敢私下冒认,大人请谅。”一番话说的这个专管官员升迁的尚书大人面红耳赤,拂袖而去,满桌震惊。你想想这是何等的底气和气概!从此以后丛磐再不赴宴,自己搬到了京郊的一座庙中居住听选。

      此后数日间不知多少人来劝他,靠丛兰的余威,走动一下朝中旧人,谋一个高官实缺那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丛磐不为所动,并且对来人说,官不在大小,而在济世救人!当官最害怕的是应尽之责没有完成,辜负了百姓期望,怎么能嫌小而好大呢?如果诚心济世救人,就是当最小的官也可因尽职尽责而获得赞誉。只要为官一任能为百姓尽职尽责,当政一天为社稷鞠躬尽瘁,我于心无愧!即使做一个小小的县令,如果你能清廉爱民,把一个县治好,使百姓安居乐业,那也是不枉为官一场。这位朋友听完此言,由衷敬佩他的人格,不再劝丛磐攀附势力。

      丛磐为官多年,本可藉父亲的影响,为自己谋得更好的待遇,但是他心清如兰,性刚似磐,不为功名利禄所动,一生牢记父亲训诫教诲,不计私利。嘉靖二十六年文登大灾,丛磐甚至将先世的积谷粮仓全部打开,尽散于饥民,救活了全城百姓。

      在解甲归田后,丛磐又在文登兴办学校,以其在清廉家风中传承的高尚品德投身于教书育人,流芳百世的事业中。并用五年的时间,创编了第一部文登县志。

      好,今天的老故事一品大员丛兰就讲到这里, 欢迎关注“Hi 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老故事》咱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