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省媒聚焦荣成:海产品动产抵押融资7000万元 惠及11家企业

2020-07-13 编辑: 宋倩

 

    7月10日,《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荣成办理海产品动产抵押融资7000万元 惠及11家企业》,聚焦威海荣成在做好传统动产抵押基础上,不断拓宽新型抵质押物范围,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荣成皇朝马汉公司是山东省食品行业唯一的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前段时间,公司服务的4家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海产品原料大量积压,资金周转也遇到了很大困难。


      荣成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乔说:“比如鳕鱼、鲐鱼、鲅鱼、鱿鱼,这些都放在仓库里面,那么这些原材料他们都是有价值的,我们就想怎样能帮助这些中小微企业把原材料变成现金流。”

      用海产品原料做抵押获得融资,最大的障碍是,海产品原料不同于生产设备、工业产品等传统动产,只能存放在专业冷库,银行很难监管。荣成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志杰说:“监管的难题,就像我们以前有一家鱼粉生产企业,企业把鱼粉抵押给银行融资。后来因为债务纠纷,一夜之间债主把几百吨鱼粉都搬走了,给银行造成损失了。”

      如何解决监管难题?荣成引入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他们有高标准的监管冷库和24小时值班人员,只要用于抵押,这些货物就会从贷款企业冷库转移到这里。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王宇说:“我们温度会保持在零-20℃到-24℃之间,来确保货物的新鲜程度。这个红外报警系统与110后台直接对接。如有盗抢或入库行为,红外系统会第一时间触发报警。”


      保证抵押物的品质和安全只是第一步。海产品原料价格受市场影响大。抵押物用于贷款,银行仍然顾虑重重。荣成农商银行行长王云鹏说:“比如,今年受疫情影响,鱿鱼出口欧盟价格一吨比去年能降6000块钱。如果没有专业人才对市场做好预估,后面有些相关的措施很难做。”

      在充分调研后,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决定为海产品抵押物价值再加固一道“安全防线”。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王宇说:“我们是引进回购方的评估价格,确保在出现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回购方能够立即回购这批质押物。”

      回购价格是商品评估值的72.25%,选定的回购方都是当地渔业龙头企业,一旦贷款出现风险,这些企业会迅速买下抵押物,直接用于生产加工。同时,小微企业抵押物的流动性也不受影响。


      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董永刚说:“我们是做的动态监管。企业用货的时候,需要有一批同等货值的货先入到库里面,然后入完库清点完毕。接着企业需要的那批货再出来。整个货物的总价值是稳定的。”有了三方监管和多重保障,当地4家小微企业获得了农商行1730万元贷款。有了资金活水,这4家企业的出口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0%。

      荣成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乔说:“现在公司产品充足,银行把公司的存货找第三方监管。这样就很容易实现融资,对企业来说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当地已办理海产品动产抵押融资7000万元,惠及11家企业。


      荣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隋艳秋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富有地方特色的动产抵押融资,同时结合省里的政策,利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实现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