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 | 领导干部要冲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第一线

2020-07-13 编辑: 宋倩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招商引资的“第一环境”,也是第一责任人。只有领导干部冲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第一线,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才能有效团结、激励、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比学赶超、形成合力,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蹚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

      领导干部带头抓招商、促项目,思想观念要有大突破。当前,随着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都要清醒认识到,传统的“大呼隆式”招商、“运动式”招商、压任务、压指标已经行不通了,必须提高招商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从漫无目的“天女散花”向有针对性的“按图索骥”转变;过去拼资源、拼环境、拼政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必须靠产业链、靠配套取胜,一步一个脚印地培植产业生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会算大账、综合账、长远账,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率。

      领导干部带头抓招商、促项目,工作作风要有大转变。针对重点项目,我们建立了领导分包制度和“四个一”推进机制,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官,通盘考虑,认真策划,更要做勇于冲锋陷阵的战士,时时在前,处处在前,拿出足够精力和时间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仅要求数量,更要追求质量,不仅要热热闹闹,更需要扎扎实实。我们有的项目说起来一大堆,就是迟迟不落地,有的项目开工仪式搞得轰轰烈烈,建设投产就没了动静,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从项目前期的谋划对接,到后期的服务落地,都要脚踏实地、务求实效,各项措施都要实打实,坚决不能做表面文章,玩数字游戏。

      领导干部带头抓招商、促项目,自身能力要有大提高。抓工作,光有热情激情远远不够,还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双招双引”已经成为一项技术活,广大领导干部要拿出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沉下心来研究招商引资,多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多学习外地的好做法,多研究创新性的招商方式,拿出更多符合实际的新招、实招、硬招,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实效性。要善做“有心人”,弄清楚产业经济转移趋势,研究透行业政策和关联环节,掌握全核心技术和销售市场,做到研究与接洽不厌其细,以诚以实撼动对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与企业家坐到一条板凳上,才能找到客我双方的“共同兴奋点”“利益交集区”,才能在招商引资之路上行稳致远。(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