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新华社聚焦威海:这座仅3.15平方公里的小岛,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

2020-07-14 编辑: 宋倩

      故垒肃杀,海魂激荡。刘公岛,这座面积仅有3.15平方公里的小岛,是甲午海战的终结之处,千余名民族忠魂埋骨之所,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梦碎与梦醒。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省考察时,曾经到刘公岛参观,强调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威海湾内,素有“东隅屏藩”之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北洋海军的驻泊基地,岛上设置了营房、铁码头、炮台等一批军事设施。

      1894年7月,中日甲午战争爆发。9月17日,“致远”舰在黄海海战中遭受重创,管带邓世昌下令,冲向日本“吉野”号巡洋舰,“致远”舰不幸被敌击中,爆炸沉没,全舰200余名官兵壮烈殉国。

      同样以身殉国的还有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他率领北洋舰队顽强抵抗日军的海上突袭,日军见正面进攻难以奏效,便从后路攻陷威海卫围困了刘公岛。

      威海一战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百多年的历史里世界各国列强共计470多次,侵犯我国的领海主权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背海而衰,向海则兴。


      大海潮起潮落,时代澎湃向前,我们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