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41个老旧小区项目开启“换脸模式”

2020-07-15 编辑: 宋倩

到2025年,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548个

      威海新闻网讯 7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我市出台了《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548个。根据计划,今年我市改造老旧小区项目48个,惠及城区居民5.2万户。截至目前,4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发布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的老旧小区是指,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其中,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者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提升类改造三类。基础类改造主要是拆违拆临、安防、环卫、消防、道路修缮等;完善类改造主要是完善社区和物业用房、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场等;提升类改造主要是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商业设施以及智慧社区等。

      “到2025年,全市共需改造老旧小区548个,涉及26.32万户居民,建筑面积3078万平方米。”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各区市要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到年底前,完成不少于总改造项目的20%;2021年至2023年,各区市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累计完成不少于总改造项目的60%;2024年至2025年,各区市开展疑难、困难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工作,到2025年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鼓励实施市场化运作,吸引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托幼、助餐、家政、保洁、购物、社区菜市场、文体等服务设施的改造建设和运营。同时,对居民基本生活产生影响且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管线、公厕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可结合小区改造一并整改,实现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打造服务齐全、宜居便利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威海日报记者 杨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