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道路如何精致?经区“路长制”将文明落实到“最后一米”

2020-07-15 编辑: 宋倩

     “车辆停放有序了,文明宣传随处可见,这样的环境很宜居!”连日来,居住在经区蓝星万象城的居民们发现,泰和路看着更“清凉”,通行更便捷了,大家也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出身边的可喜变化。

      创城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创城”工作启动后,经区市政局在全局工作人员中推行“路长制”工作机制,推进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精细化管理工作落细、落实、落地,把精细管理标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提高精致城市建设水平,促进“创城”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成功提升了整洁优美的街面环境。


      “在我区辖区内每条市政道路设置一名路长,由市政局工作人员担任。”市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路长对每条道路全路段的路面、人行道、路灯、桥涵等按照相关市政设施维护标准要求,进行巡查管理。


      据介绍,“路长制”实行“周巡查、月汇总、季通报”工作机制,解决从路上到路下、从路面到路边的综合问题。

      周巡查,就是路长对负责的道路保持每周全面巡查一遍,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按照统一要求报送至维护科,由设施维护科进行分类、派发至相关责任单位处置。处置完成后,由相关维护单位上传维修后的照片,维护科转至各路长,由路长进行核实。路长建立统一分台账,维护科建立总台账。

      月汇总,就是由设施维护科负责对路长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月汇总,并对维护单位的维修情况进行核实汇总,作为维护费考核发放的主要依据。

      季通报,就是每季度组织对路长进行考核,抽取一定数量的路段,检查路长对各路段问题发现的及时性,检查维护单位的维修情况,形成通报。

      “现如今,咱们市民的总体素质越来越高,我们包保的路段上不文明行为明显少了许多。”在华夏路,正在巡查的经区市政局设施维护科科长孙明告诉记者。

      “路长制”工作机制实行后,市政局所有工作人员热情高涨,积极行动,对自己的责任路段迅速展开认真巡查。“路长制”实行一周以来,已排查反馈路面破损、人行道沉降、路灯缺亮等问题112处,都已列入“创城”整治台账,分发到维护单位逐一进行销号处置。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大幅提升道路管理水平的同时,将‘路长制’管理常态化,进一步加快了城区精细化管理的脚步。”经区市政局局长王维利介绍说,他们将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密的管理机制,促进经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