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全程“零跑腿”5天拿到证,这就是威海速度!

2020-07-1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7月10日上午,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将写着“优质服务 监督有力”的锦旗送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连称赞工作人员在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过程中提供的高效服务。

      “从网上递交材料受理到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只花了5个工作日,这速度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广涛坦言,“这下好了,拿证后即可立马开工,我们的矿泉水马上就能‘涌’进市场了。”

      原来,威海昆嵛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去年刚落户我市。年后,当大部分企业争分夺秒复工复产时,该公司由于未取得矿泉水食品生产许可证,所有的工人只能“干等”。厂房房租、工人薪资对还没起步的新公司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助力企业尽快投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4次主动上前服务,在车间布局、工艺优化、法规制度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企业准备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所需材料。

      7月2日下午,企业网上提交了设备布局图、工艺流程图等相关申请材料。不到24小时,所有材料审查合格。为不影响企业生产计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天即组建了核查专班,加班加点制定现场核查计划。

      核查现场,核查组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业的生产场所、设备设施、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审核,同时考核了企业化验员进现场操作情况,根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对照《生产许可现场核查评分表》,逐项进行符合性审查,对存在的缺陷逐一指导企业改进到位。经指导和规范后,日前该企业已成功领取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时长比法定的20个工作日少15天。

      “高效率服务是审批流程优化的新突破,现在我市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批速度已提到全省第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对60多家企业进行了快速资料审查、快速现场核查、快速审批许可,企业零跑腿、快速度地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大大提升复产扩产速度。

      据了解,由于食品类别繁多,涉及多种食品原料和生产技术,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批具有一定的复杂度和难度。为此,我市将进一步为申办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详细讲解政策,强化点对点指导,同时组织证后监管,实施现场抽查、全程跟踪,确保许可速度、质量双领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