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城市文明观察员

争当精致城市“啄木鸟”!500名文明观察员“上线”

2020-07-1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以前“店里蹲”,现在“满街跑”,最近几天,干了十多年个体工商户的于春波多了个新身份“文明观察员”。

      “每天干完店里的活,再参与创城宣传,帮着发现那些不文明行为,感觉特别有成就感。”谈及自己的新身份,于春波嘿嘿一笑。如今,在我市像于春波一样乐在其中的文明观察员共有500人。

      作为全市创城中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文明观察员主要由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组成,主要职责是对照文明城市建设标准,随时发现城市建设和管理中那些不精致、不精细、不达标的问题,为及时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进行“精确制导”。

      谈及文明观察员队伍组建的初衷,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一科科长刘衍坦言:“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这是提升创建实效性、推动创建常态化的重要法宝。”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对于已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的威海来说,以优异成绩奋力夺取“三连冠”成为今年创城工作的总目标。

      文明观察员在微信交流群里即时上传不文明事件照片视频

      为此,我市于6月18日向全市发出“文明观察员”招募令,短短5天时间,市创城办就收到1000余份报名材料,经过优选,从中确定500人担任第一批“文明观察员”。经过线上培训,让他们准确把握创城标准要求,提高了“观察”的专业性和精准度。

      文明观察员既是文明陋习的督查员,又是文明风尚的宣传员,还是连接政府与群众的联络员。在日常工作中,文明观察员将在协助市创城办做好创城工作宣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手机、相机等设施,拍摄生活中的文明瞬间,记录城市的发展进程和文明文化,传递文明正能量。 

    

文明观察员上传信息到文明E视窗平台

      同时,文明观察员还将积极收集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公共场所、社区村镇、服务窗口等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巡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过“威海创城督导”小程序推送至市创城办,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推进文明观察员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让观察员成为服务文明城市和精致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刘衍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