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建5处城市书房、公共文旅云平台上线......威海城市文化圈“上新”啦!

2020-07-17 编辑: 宋倩

      一座又一座新立的城市书房开门迎客,一项又一项的艺术活动报名开班,一场又一场的文化演出下乡进村……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如今的威海文化味越来越浓。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收官之年。在强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挖掘文化资源,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切实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升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城市书房添新成员 “15分钟阅读圈”再升级

      7月15日,荣成黎明城市书房还未正式对外开放,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浅木色的书柜上整齐摆放着各类书籍,新引进的智能设备安静立在墙角……这处位于荣成市实验二中和黎明小区之间“中心位”的城市书房预计7月底正式“开门迎客”。  

  

 许亚飞 摄

      住在黎明小区的居民王平平每天下班路过时,都忍不住多看几眼这个建在家门口的城市书房。“我天天盼着它开门,走几步路就能有个看书的地方,搁谁谁不美!”王平平说。

      荣成黎明城市书房的建成,让步行15分钟就能徜徉书海成了周边居民的日常操作。围绕打造“15分钟阅读圈”,今年我市共将新建5座城市书房,分别是文登生产里社区城市书房、文登泉都碧玉城市书房、文登观云山居城市书房及荣成黎明城市书房、荣成凤凰湖城市书房。


      据悉,这5处城市书房选址或位于人群比较集中的小区、或靠近学校及交通便利地带,每个城市书房均配备1万余册图书供读者选读。除了即将开馆的荣成黎明城市书房,其余4处均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伴随着市图书馆疫情后的正式营业和新建城市书房的陆续开馆,目前城市“15分钟阅读圈”已成气候。

      公益创投“上线” 乡镇来了文化人

      7月15日,环翠区张村镇西海社区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威海市戏曲协会的专业戏曲演员,这次通过公益创投项目,专门来到社区送指导。

      “胳膊要架起来,手指哪儿眼睛就看哪儿,精气神立起来。”跟随着老师们的指导,西海社区的几位票友表演起来有模有样。西海社区工作站站长邵晓莉忍不住笑起来:“吕剧票友之家有了老师们的指导,我们也能自己出节目了。”


      作为全市25个文化公益创投示范点之一,西海社区可不止有这一项“福利”。“下个月还有花饽饽课,也是公益创投的项目。”邵晓莉说,这几天她正忙着收集居民意见和对方对接,争取办场漂漂亮亮的花饽饽课。

      开展文化公益创投试点,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新之举。6月2日,25个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背景、服务目标、执行内容等进行陈述,最终通过“项目方案+路演”的公开评选形式,从前期征集的41家社会组织的59项公益创投项目中评选出23家社会组织的25个项目。

      评选出的项目主要包括文化传播服务类、文化保护服务类和传承创新服务类三大类公益性文化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引导社会力量进入乡村,不仅送文化更要种文化,最终让乡村都能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文化服务上云 数据让服务更智能

      网上一键预约文化场馆、手机浏览全市网上文化课堂内容、不出家门领略威海著名景区的美景……随着“威海公共文旅云”的正式上线,如此便利的生活已经触手可及。

      亮相于7月8日的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采用“1+X”的形式进行建设,“1”即市级云平台,“X”即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数字场馆及各区市云平台。该云平台整合了现有的市级、区市、镇街以及部分村(社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活动、数字资源和旅游资源,可面向威海公众和外地游客提供信息资讯、场馆预订等网上服务,发布威海公益性文化活动、演艺演出信息等。有需求的市民或游客可以通过网站PC端、微信公众号威海公共文旅云等多渠道来访问公共文旅云平台,随时随地都能便捷获取文旅服务。

      除公共文旅云以外,我市今年还结合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等场馆实际需求,实施了中央网络课堂系统、文化系统总分馆业务管理系统、大数据互动展示数字墙、全景导览系统、数读威海系统等多项数字化创新项目,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保证文化服务不停歇、不断档。(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刘志鹏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