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城市文明观察员

党员干部带头!威海3000名文明引导员“上线”

2020-07-21 编辑: 仲鹤

“小姑娘你怎么逆向行驶了,退回去退回去。”“红灯了还往前走?拿安全开玩笑可不行”……7月20日一大早,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办公室主任赵建波站到了车站东岗,走上了自己的“新岗位”。

当天,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老赵”和全市91个市直部门、单位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们多了个新身份——“文明引导员”。头戴“小红帽”,身着荧光背心,手拿遵守交通规则的指挥旗,停留在市区28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他们成为了我市创城过程中又一队“生力军”。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对于已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的威海来说,以优异成绩奋力夺取“三连冠”是今年创城工作的总目标。为此,我市发动党员干部报名参与“文明引导员”工作,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在全社会营造守文明、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让党员干部既当交通‘引导员’,又当创城的‘宣传员’,不但可以提高参与度,还可以发现城市中存在的不精致、不美丽、不文明,推动城市环境更美、秩序更优、生活更和谐。”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官修光说。

文明引导员由全市91个文明单位的党员干部组成,此后,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上午7:30至8:30,下午5:30至6:30),他们将准时“上岗”,“把守”在市区28个主要路口,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越线等候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并协助纠正,同时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知识。“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蓝+荧光绿’的形式,将文明交通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安全出行的出行理念,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城市文明水平提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组副书记、政委于学龙说。

此外,文明引导员还将收集志愿活动中观察到的其他不文明现象和存在的问题汇总上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围绕‘精致城市、文明市民’这一主题,近期,我们还将组织各区市参照这种方式,把剩下的路口也都分包出去,同时发动街道、社区创新形式,开展更多更广泛的志愿活动。”官修光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