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临港区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0-07-23 编辑: 宋倩

     

      浩然特塑“医用级聚醚砜原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成功获批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55家企业顺利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44家企业进入市级千帆计划企业库……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发展,临港区一项项科技发展硕果分外亮眼,科技创新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今年以来,临港区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促进科技金融协同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层出不穷,创新项目遍地开花,临港逐渐成为充满魅力、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热土。

      科技新生力涌动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创新转型,临港区在开展科技项目培育及申报工作上持续发力,通过组织专场培训、上门指导等方式,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宣传和培育力度,组织科技型企业开展中小企业自评工作、“千帆计划”入库工作,上半年共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55家、市级千帆计划企业入库44家,超过去年全年目标。

      在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同时,临港区重点开展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工作,经过政策宣讲、申报指导、实地核查后,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申报工作。

      同时,上半年,临港区积极调研全区重点行业企业,摸清全区人才状况,组织完成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创新类项目、齐鲁友谊奖、威海市友谊奖等人才项目申报。

      记者获悉,近日,临港区浩然特塑“医用级聚醚砜原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成功获批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全市仅有5个项目获批。

      “我们还将继续做好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第二批申报工作,通过全方位企业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力争第二批组织更多企业申报,应报尽报。”临港区科技金融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同时进一步指导临港区企业参加2020年度“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并做好由临港区负责组织的全省新材料领域的创新竞技行动,目前一批拟参赛单位已注册完毕,后续将继续跟进意向参赛企业。

      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夯实

      科技创新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支撑,科技创新平台越来越成为推动产业创新与技术进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临港区不断助力搭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推动临港区与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就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进行战略合作,共建“山大威海工研院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中心”;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大学科研机构,引导浩然特塑与四川大学共建特种塑料技术创新中心达成合作意向;指导中玻新材料参与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指导圆环先进陶瓷研发中心与迪尚华绮彩源研发中心参与威海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临港区推动拓展纤维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开展激光超高温石墨化碳纤维制备技术研究,提升高性能碳纤维制造水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妍/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