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以“精雕细琢”之美开启创城“加速度”

2020-07-28 编辑: 宋倩

      7月27日,环翠区参加威海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环翠区把城市环境提升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快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努力让精致变化被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

      在主次干道环境整治方面,环翠区每天安排车辆对38条主干道洒水5-6次、97条次干道洒水3-4次,对主次道路湿式清扫不低于4次,对辖区垃圾桶进行2次擦拭保洁和清刷,并设置3辆管理车、5辆清运车,实现清运队与保洁队协同应急联动,平均每周整治垃圾清运突发问题近200处,有效保证了道路干净整洁。

      同时,通过绿化工程,今年,环翠区累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更换花箱草花26.5万盆,绿化成效显著提升;累计修复主次干道市政园林设施“伤疤”574处,维修更换沥青路面、边石、人行道板4.4万平方米,维修各类检查井、雨水斗近900余座、护栏约70米,更换路灯灯头472套(个)、箱变10台,清理绿地枯杂落叶187.7万平方米,修剪各类乔灌木4.3万余株,移补植乔灌木8700余株,辖区道路和绿化环境一直长期保持高质量管护水平。

      公厕保洁时间延长至23时

      在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方面,环翠区针对公共厕所,强化边角细节的卫生清理,加强人员在岗的考核检查,严格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将人工保洁时间延长至23时,累计维修设施160余处、整改问题55个。

      针对公园游园,环翠区安排专人每天2次对公园座椅、栏杆、垃圾箱等进行保洁和消毒,对口香糖污渍、绿篱边角、座椅缝隙等卫生死角进行专项清理,累计完成环境卫生整治118处;针对景区景点,组织人员对全区6家A级景区进行了检查,目前已新增志愿服务站立牌9个、志愿服务绶带28个、公益广告海报15处、母婴室标识牌9处、分类垃圾桶14个、景区入口一米线60个,同时增设卫生间引导标识46处,新增禁烟标识9处。

      针对背街小巷,环翠区充分发挥“街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优势,组织商户全面开展门前环境整治,街长每日进行督导检查,已累计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挂条幅等各类问题5500余件次;针对早夜市开展集中检查4次,督导整改问题240余处,并将创城工作纳入13家早夜市管理方管理考核中,将戚东夼马路市场迁入万福邻里市集,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马路市场“退路入室”,周边环境大为改观。

      59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在城乡村居环境整治方面,环翠区在城市社区推进社区物业化管理,实现了全区59个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全覆盖,督导整治小区内乱堆乱放、绿化缺失、道路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720余处。目前,各社区(小区)志愿服务站已全部创建到位。


      在农村社区,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通过“数字村居+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模式,重点集中整治野外用房、露天废品回收、房顶屋后卫生死角等问题,目前已累计处理城乡环卫数字村居平台案件1.1万件,按期结案率99.7%,清理绿化带种菜2000余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2200余棵,升级改造门头30余处,有效实现了城乡环境管理全覆盖、管控常态化,城乡环境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环翠区将对全区的非机动车停放需求进行调研,合理设置停放点并统一进行划线,引导非机动车在划线区域内整齐摆放,对不规范停放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确保市容环境安全便民、畅通有序。此外,环翠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对允许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区域统一进行划线,要求各经营业主在划线范围内规范经营,对不按要求的经营行为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及时进行查处,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