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资讯

工行威海分行积极推广普惠金融业务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20-07-28 编辑: 王慧敏

    为响应国家号召,工行威海分行围绕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工作导向,持续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自年初以来,该行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服务小微企业户数、贷款余额增势较好,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截至6月末,威海分行人行降准口径、银保监口径小微贷款增量创同期新高,增幅分别达到49%、44%,贷款客户数量1063户,较年初增加297户。

    一、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提高金融供给能力

    目前,工行威海分行推广的重点创新产品包含e抵快贷、经营快贷、科创贷、惠农贷和线上供应链业务。

    e抵快贷业务是针对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工商个体户推出的以自有或直系亲属拥有的住宅为抵押物,用于经营实体资金周转而发放的经营性贷款,6月末贷款余额4.72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亿元,贷款户数527户,较年初增加207户。

    经营快贷是该行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基于交易、资产、信用等多维度数据构建客户筛选、额度测算及风险监测模型,为小微客户提供的在线融资服务,客户实施“白名单“准入制,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自主提款、还款,并允许多次提款、逐笔还款、循环使用,实现线上实时信用提款的小额流动资金贷款。6月末贷款余额2.02亿元,较年初增加1.75亿元,贷款户数229户,较年初增加130户。

    科创贷是该行在综合考量风险因素的基础上,通过与山东省科技厅合作,向资信良好的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资金周转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6月末贷款余额0.71亿元,较年初增加0.5亿元,贷款户数13户,较年初增加9户。

    惠农贷是该行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向发展前景较好的涉农企业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资金周转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6月末贷款余额0.48亿元,较年初增加0.33亿元,贷款户数21户,较年初增加15户。

    二、用好抗疫特色产品 全力支持防疫物资生产

    疫情期间,该行使用人民银行普惠性再贷款向3户全国性重点抗疫防疫物资生产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放了经营快贷--“抗疫贷”专项融资产品,贷款余额1400万元,并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全力支持客户生产抗疫防疫物资的资金需求。

    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工行威海分行一是实行分类施策,执行差异化利率,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对于全国性抗疫企业名单内企业,按照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对小企业周转贷款、网贷通、经营快贷、科创贷、惠农贷等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均适当下调利率,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二是疫情期间为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建立“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客户经理现场协助客户准备申贷材料,指导客户操作,加班加点建立贷款台账、报送流程,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将客户所需贷款及时投放。三是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存在归还到期贷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工商个体户给予办理延长还款期限或办理无还本续贷,为企业连续使用信贷资金提供便利,降低了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该行先后为3户民营和小微企业和46户工商个体户或小微企业主办理了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3400万元,为1户企业办理了延长还款期限,贷款余额1000万元。四是是严格收费管理,坚持合规经营。威海分行严格遵守“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监管要求和行内相关制度,禁止“存贷挂钩、以贷引存”“转嫁成本”“以贷收费”“借贷搭售”等违规行为。对因办理贷款产生的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均由该行承担,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三、加快处置不良资产 优化信贷资产质量

    今年以来,工行威海分行有效应对上半年不良处置的压力和挑战,早谋划、早准备,面对疫情突发对正常工作推进的影响,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务实作风,努力协调各方加快推进处置,成功处置2户不良贷款,贷款余额1100万元,进一步优化了信贷资产质量,实现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不良零余额。

    下半年,威海分行将持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积极传导普惠金融政策,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推广创新金融产品,持续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环境,让更多的客户分享普惠金融发展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