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民生实事年中报 | 家园换新颜,幸福感飙升

2020-07-30 编辑: 仲鹤

■项目名片

按照基础设施全面修复、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物业管理有效提升的标准,改造老旧小区项目48个,惠及城区居民5.2万户。

7月27日下午,环翠区张村镇滨海明珠小区里十分热闹,处处都是忙碌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或推着提浆机在打磨地面,或拿着水管洒水养护混凝土路面,又或是开着挖掘机平整路面,而不远处的一栋居民楼外,几名施工人员正站在脚手架上打磨墙体外立面……机械的轰鸣声中,一场大改造正在滨海明珠小区火热“上演”。

滨海明珠小区建成于2005年,共有24栋居民楼、1500多户居民。今年6月,小区的综合改造正式启动。对于这次综合改造,小区居民不知盼了多久。在施工现场,不少居民在一旁围观着,刘女士和戚文超也在其中。

戚文超在滨海明珠小区住了10年之久,说起小区各项设施老化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他颇为无奈。“这几年,小区设施老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特别是雨污水管道老化,三天两头就要找人来疏通一次下水道。”戚文超说,路面坑洼破损,绿化杂乱无章,最最令居民烦心的还是小区居民楼墙体脱落的问题,成了悬在大家心上的一块石头。

今年,滨海明珠小区被列入改造范围,居民都高兴不已。眼下,小区地下管道改造已经完工,实现了雨污水分流,地上土建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路面都要重新铺,还要规划停车位,外墙维修也在一栋一栋地进行,打磨完还要刷一层涂料。现在有些区域已经差不多完工了,大家看着大有改观的小区环境谁能不期待?”居民刘女士笑着说,虽然改造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暂时的不便,小区目前看起来也乱糟糟的,但她知道,等改造全部完成,小区就与从前完全不一样了,到时候,居民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舒心了。

据张村镇规划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张炫介绍,滨海明珠小区改造面积约13万平方米,改造项目包括小区地下雨污水管道分流、绿化改造、路面铺装硬化、停车位规划等。目前,小区改造进度为30%多,预计11月份全面完工。

与滨海明珠小区相隔不远的皂西台小区也迎来了全新的“蜕变”,一场综合改造让这个有着16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焕发出了新生机。7月27日下午,改造接近尾声的皂西台小区里传来了阵阵笑声。原来,此次改造为小区增设了两排室外洗衣槽,当天首次启用就有不少居民前来洗衣服,大家一边洗衣服一边闲聊天,现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这好像又回到了从前的时光,边洗衣服边唠嗑,邻里邻居的,感情也变深了。”一名居民高兴地说。

除了增设了洗衣槽外,小区的路面、停车位等区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望着变了样的小区,居民们都说好。“谁不想小区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这次改造确实改得不糙!”居民陈女士说。

■相关新闻

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达97.9%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幸福工程。居住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感。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按照基础设施全面修复、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物业管理有效提升的标准,改造老旧小区项目48个,惠及城区居民5.2万户。

“在前期摸底调查、摸清老旧小区基本信息的基础上,我们将环翠区花园小区、长征小区等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了2020年全市省级项目库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全面做好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让改造真正合民心、顺民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形式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并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题督导调度会,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全力督导项目进度。

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开工在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7个,开工率97.9%,总体工作符合计划进度。“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质量监管,通过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增强老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该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