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六部门一条心,一切围着项目转

2020-07-30 编辑: 宋倩

      近日,在高新区华菱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高新区项目推进办主任邢超临时召集高新区市政、农经、林业、电业、街道办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共同解决华菱项目供电问题。

      打开图纸,走向截然不同的三条红线格外醒目,这是邢超和同事在此之前规划好的三套电路设计方案。看上去应该是供电部门的事儿,为什么要拉来这么多不相关的部门?为什么会有三套完全不同的方案?事情要从华菱项目本身说起。

      华菱电子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掌握着厚膜、薄膜热敏打印头的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正在建设中的新产业园是他们五年内冲击全球第一的关键一步,然而,从去年4月份开建到现在,因为设计产能扩张太快,用电负荷跟不上了。

      据华菱电子科技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工业园建成后产能增加,相应的用电设计比当初提升了很多,必须得用“电力专线”。为了上电力专线,华菱项目负责人直接找到邢超所在的高新区项目推进办。


      按照高新区管委的要求,全区的重点项目如果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区项目推进办必须直接“过堂”处理。但在项目实际推进中,很多问题解决起来会涉及多个部门间职能的交叉。怎样避免相互间的推诿?

      “项目办的存在,专‘治’这个问题!”邢超说:“一个部门不可能把事从头办到尾,部门职能有划分,这种情况就需要项目办出面。我们作为一个综合部门来协调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有什么问题现场摆明了说,有争执的也是现场掰开来说!”

      当天早晨,邢超几通电话把所有可能牵涉到的6个部门,全都叫到了华菱的项目工地。一张图纸,三套方案,六个职能部门,项目推进现场,大家一点一点地啃着这块“硬骨头”。


      “根据现在的项目建设进度,整个华菱厂区10月底投产,那就要在9月底通上电!”邢超说。

      三条线路,不是翻山就是要穿越城区,每一条都会碰上一大堆难题。架空也好,入地也好,首先过林地,林业部门是不是要办手续?国土部门能不能审批?其次,要从西河北的山体公园中间走。种种难度,让供电部门的程晓晖犯起了愁。

      “毕竟是在比较集中的市区,周边的路径已经基本没有了,而且所有的线路都带不起这么大的负荷。这算是近几年的一个特例吧,确实有点难。”高新区供电中心主任程晓晖说。


      三套方案摆在大家面前。第一套方案是电力线路要穿过笔架山山体,落差太大,不符合技术要求,被否定了。第二套方案要在福山路和科技路之间绕上一个大圈,会途经四个居民区,路途远,费用高,也被否定了。剩下第三套方案,则要把用电专线直接插到吉林路隧道,但隧道沥青路面下边全是石棚,如何施工也是个大难题。

      为了找到一个最终的满意方案,大伙儿又从华菱工地跑到了吉林路隧道,进行现场勘探。线路穿过隧道后再架空是当前最好的一个解决办法,但这也意味着,市政部门会成为前期主要的负责部门,不仅要对隧道370米的涵沟重新砌筑、改造,还要对隧道两头破路,并起挖苗木。

      招商成绩来之不易,项目落地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群体战。像这样的现场会,邢超今年以来已经开了20多场。“我们的主责就是推进项目快速建设,有问题我们就协调部门,最终让企业加快建设、建成投产,早点见效益!”邢超说。

      华菱一个项目,联起了高新区六个部门,背后展现的是高新区所有部门在项目推进上的“一盘棋”思想。这也是从去年到现在,高新区36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的重要原因。正是这种“一切围着项目转”的大局观、互相协作的“一盘棋”意识,让高新区各个环节紧密配合,合力联动,成为区域项目快速落地推进的强力“马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文 高新区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