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让信用接地气落炕头,农村信用体系“威海模式”来了

2020-07-30 编辑: 仲鹤

威海的广大农村里,现在最时髦的是什么词?村民们一定会说“信用”。威海信用建设“进农村”,让信用接地气、落炕头,打扫村里卫生、照顾邻居老人、参加村里活动……如今,信用在村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诚信之风正吹遍威海乡村。

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大力总结推广信用建设“进农村”,进一步规范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征信评价标准,全面推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农村居民诚信档案,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加强农村综合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运用信用手段调动起农村居民的自我管理积极性。目前,全市已经在8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涉及的全市30%的村庄,率先启动实施信用建设,到2022年底,信用建设“进农村”将实现全覆盖。

信用+志愿服务 暖心食堂暖人心

7月8日中午11时许,荣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的暖心食堂里,志愿者唐桂荣把鱼丸汤、土豆炖芸豆等午餐放到了84岁的村民李会钦和王秀娟面前。“村里对老年人照顾得真是好!”老人边吃边称赞。这一暖心措施,就是信用建设“进农村”的举措之一。

盛家村暖心食堂在7月4日正式营业后,就成了村里众多老人的公共厨房。如今,在盛家村,有3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习惯了去村里的暖心食堂就餐。据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荣成22个镇街共建成“暖心食堂”291处,已投入运营137处,日均服务老人约1766人。到今年9月底,荣成全市将有335处“暖心食堂”投入运营。村里80周岁以上老人,可以享受每天1-3顿不等的免费就餐服务。

为什么说暖心食堂还是信用进农村建设措施之一呢?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暖心食堂运行的“秘笈”是“信用+志愿”,村居成立“巧厨娘”志愿服务队,鼓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心食堂,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加分,作为信用激励的依据。

在荣成,不只是参与暖心食堂志愿服务有信用加分,村民们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美化家园、助人为乐等,都会有一定的信用加分。

同时,荣成市建立文明实践信用基金,全市镇村两级设立2000多万元文明实践信用基金,变村民福利为信用奖励,村居设立志愿信用超市,随时可以将信用积分兑换为激励物品,每季度大张旗鼓表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仅去年一年,荣成农村信用基金发放1800万元,涉及30多万人次,让文明实践志愿者有更多的荣誉和实惠。

村民参与志愿服务 信用加分得福利

走进环翠区温泉镇小庄村巾帼信用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这些商品不是用钱购买,而是用信用积分来兑换。信用积分5分可以兑换一袋大米,2分可以兑换一提卫生纸。

“现在老百姓都是争先恐后挣积分,积极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捐款捐物。”小庄村党支部委员赵唐英说,从2019年11月份开始实行信用积分管理,小庄村将信用管理与村规民约相融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信用积分的村民900余人,100多人得到加分奖励,还有10人因为不良行为信用分被扣减。通过信用积分,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

“我们每个月都会举行全村老百姓信用积分评议,这对信用积分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赵唐英说,为确保积分管理行之有效,小庄村“两委”及时组织村民代表、党员大会对《积分管理评定标准细则》逐条讨论,明确积分内容,界定积分主体,制定积分规程,确定激励措施。确保村民加分有参照,减分有依据,遵循有方向,实施有保障。

在临港区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为了将“信用+志愿服务”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精致农家相结合,由村党支部集体研究拖拉机停车场、雨棚、草摞园的修建方案,并由党员带头、以“志愿服务+信用积分”的形式在两天内完成了搬迁工作,解决了农村乱停、乱堆、乱放难题。

信用的激励作用如此之大,村里紧接着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到清理“三大堆”、拆除违法建筑、绿化改造升级中。截至目前,村里拆除违建94处、清理垃圾杂物20处、新增绿化面积330平方米,全面打造乡村“硬实力”,村居环境质量和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建立村民诚信档案 让信用建设扎根农村

今年已经过半,威海信用建设“进农村”也正如火如荼开展。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信用进农村中,主要从建立诚信档案、发挥“海贝分”激励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

建立村民诚信档案,能够客观记录农村居民的基本信息、证件信息、无犯罪记录及其他守信和失信信息,打造电子版“信用身份证”。“在此基础上,我们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减少农村居民办事需要提供各类证明的负担。”工作人员介绍,威海正在农村中建立居民信用评价体系,与村居福利发放、发展党员、评先选优等挂钩。鼓励有条件的镇村设立“信用基金”,出台信用激励措施,运用信用激励形成福利差异化待遇,使信用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村民的守信荣誉感和获得感。

荣成市在农村信用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并不断创新。据了解,在用好农村信用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荣成市还将上线运行农村信用APP,对全市900多个村居的信息采集、公示及信用基金发放等数据通过手机APP公开公示,实现信用建设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通过阳光操作,倒逼农村信用建设落实落地。

同时,荣成市将设立市级规模300万元的农村信用基金,采取“镇街出一块、企业商家赞助一块”的办法,设立十万元以上的镇级信用基金。而且,原则上每个村居都要设立“信用基金”,出台信用激励措施,变“平均福利”为“信用激励”,设立村级信用基金,使“信用”真正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村民守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威海最终要实现的是,打造“威海模式”的农村信用体系,将信用管理元素嵌入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农村信用信息归集、信用分级监管、信用联合奖惩等标准体系,推动农村居民守信践诺意识普遍提高,营造人人讲诚信和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形成德治、法治、自治“三治”体系与信用体系深入融合的治理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 实习记者 王炫辰/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