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民生实事年中报 | 网红新地标 处处飘书香

2020-07-31 编辑: 宋倩

      

      ■项目名片

      建设城市书房5处,举办“群星大讲堂”“艺术讲坛”等公益讲座1500场,开展尼山书院公益活动1500次。

      “在这读书就是享受,这家城市书房太美了。”7月30日,文登区观云山居城市书房正式开放,附近居民丛莉一大早就和朋友过来打卡。

      丛莉喜欢旗袍和茶文化,常常在一些公共文化空间组织读书会,“观云山居城市书房开前,我和一些朋友就在文登区的金山城市书房等组织过读书会。最近两年,不仅中心城区的城市书房越来越多,文登区也建了许多城市书房。大多数我都去过,环境都很不错,而且各具特色,很多都成了‘网红新地标’。因此,当得知观云山居城市书房开放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就和朋友过来体验。”

      “除了丰富的藏书外,我最喜欢这里的书画展厅和茶歇区,看书之余,还能和朋友们一起挥毫泼墨,这种感觉太好了。”丛莉说。

      记者走访发现,观云山居城市书房总面积635平方米,设置有阅览区、课堂、书画展厅、接待室、茶歇区等功能空间。其中,课堂可容纳80人上课;书画展厅配备了专业的可移动展板、灯光系统,可提供专业的书画展览场地。

      “观云山居城市书房开放后,将定期安排国学讲座、艺术培训、阅读分享等多种课程。”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文登区今年新建的另外两座城市书房,生产里城市书房和泉都碧玉城市书房也都在7月30日正式开放。

      生产里城市书房面积约220平方米,设有接待区亲子阅读区、儿童区、大众阅读区、老年阅读区、饮茶休闲区、四点半课堂、爱心书屋等功能空间。由于周边有多所学校及生活住宅区,生产里城市书房特别开办四点半课堂,为放学后父母还在工作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并伴有浓郁学习氛围的区域。

      泉都碧玉城市书房面积约320平方米。周围小区密集,学校众多,交通便利,被环山路小学、七里中学、七里汤小学环绕。书房藏书侧重少儿类图书。

      荣成市今年也新建了两处城市书房,分别是位于崖头街道黎明社区的黎明城市书房和位于石岛管理区斥山街道凤凰湖社区北的凤凰湖城市书房。

      其中,黎明城市书房面积约240平方米,附近是荣成人口密度最大的老小区之一,藏书侧重老人和儿童喜欢的种类,装修侧重温馨、舒适的氛围。凤凰湖城市书房面积2000多平方米,一面朝向大海、一面朝向凤凰湖,使用了大量玻璃幕墙,从室内就能眺望蔚蓝大海和湖泊。

      目前两座城市书房全部主体完工,黎明城市书房装修完毕,凤凰湖城市书房进入装修最后阶段,预计都将于8月底前对外开放。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待今年新建的5处城市书房全部开放后,我市城市书房总数将达到41处,极大满足市民就近阅读、便捷阅读、个性阅读的需求。未来,我市将持续鼓励机构、个人合作共建或独立兴办城市书房。同时,建立长期有效的志愿者服务机制,吸引更多的公益机构和社会人员加入维护书房正常运行的志愿者队伍。

      7月8日,威海公共文旅云上线,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它了解在建城市书房的建设进度,已建成城市书房的详尽信息,预约其中25家城市书房的场地开展公益文化活动。此外,还可以了解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第一时间发布的公益活动和讲座预告等内容。

      ■相关新闻

      文化类线下公益活动生机勃勃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截至6月底,全市已开展公益讲座715场,其中线下220场、线上495场,完成率47.6%;已开展公益活动862场,其中线下132场、线上730场,完成率57.4%。

      7月16日下午,威海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经典诵读培训教室里,《论语》国学精讲课再次开讲,主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李长青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解读《论语》。

      “受疫情影响,今年6月之前,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的活动都是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虽然效果也不错,但我还是喜欢和老师面对面的感觉,交流也方便。”这堂课的学员之一,市民吴海花说,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线下公益培训课程6月初复课,首批只有12门课,很多人都想上,最终抢到了《论语》课,特别开心。

      经过一个半月的学习,吴海花对《论语》的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老师讲得特别好,深入浅出,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温良恭俭让等美德,也学到了大量的人生智慧。”这已不是吴海花第一次参加类似的公益活动,前两年,她和老伴还一起参加过尼山书院的中医讲座,也是受益匪浅。“不仅如此,市群众艺术馆还有‘群星大讲堂’‘艺术讲坛’的公益讲座,老伴就在那学过乐器。”她说。

      吴海花说,首批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公益培训课程已近尾声。不过,秋天还有适合她的公益课,她要继续参加。

      而伴随暑期的到来,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夏令营公益培训班已于7月21日陆续开课,少年武术操、木活字印刷术等精彩课程让我市青少年的这个暑假,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味。7月28日起,市群众艺术馆启动“蓓蕾成长计划”——2020市群众艺术馆未成年人艺术普及培训活动,包含声乐、爵士舞、魔方、机器人编程等30余门课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