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落笔“小切口” ,写好“大文章”!高新区打出精致城市建设“组合拳”

2020-07-31 编辑: 宋倩

   

      打通“卡脖子”路,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建设口袋公园,增添绿色“驿站”;整治背街小巷,市容秩序大提升……

      今年以来,在推进精致城市建设过程中,高新区市政局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注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着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具温情、市民更觉温暖。

      1条“卡脖子路”已打通

      经过20天的施工作业,7月22日,随着路两头的施工围挡撤掉,“卡脖子”6年之久的奈古山路北段主路面修建完工,开始放行通车。

      据高新区市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奈古山路北段规划建设一条南北走向的城市次干道。2014年启动该路段修建时,处在规划道路红线内的文化路与奈古山路交叉口北侧的建筑物征迁工作成了“拦路虎”,致使修建计划迟迟无法实施,路段一直未能全线贯通。原本双向两车道的道路,经过此段时突然“收口”,成为典型的“卡脖子”路,沿线居民进出要么绕行,要么经过一段狭窄且坑洼不平的小路,交通时常拥堵,严重影响了市民正常通行。

      为了让“卡脖子”路不再卡,通过相关部门的合力攻坚,最终成功拆除了“霸道”建筑。

      5座“口袋公园”将建成

      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今年规划建设的城区5座“口袋公园”进入最后的施工收尾阶段,即将开园亮相。

      7月27日,记者在位于文化中路和福山路交叉口东南侧的一处“口袋公园”林趣园看到,园林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栽植绿化苗木。绿化工作全面完成后,一个面积1.3万多平方米、功能景观齐全的口袋公园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该公园整体设计分为野趣活动区、碉堡拓展区、中心广场区、健身娱乐区、儿童游乐区等五部分,目前地形塑造、场地铺装、小品修建、设施配置等基本完工,苗木栽植也很快完成。”在现场负责施工建设的工作人员孙琳介绍,该处原本是一片绿化植被老化严重、景观效果较差的绿地,考虑到毗邻居民区、活动人群较多,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将此处改造成开放式口袋公园,为市民增添一个日常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据了解,除了林趣园之外,位于世昌大道北、万宁街西侧的枫景园,位于沈阳路东侧、世昌大道北侧的姹紫园,位于火炬路东、世昌大道南的汇峰园等口袋公园也基本完成了建设环节,正加紧推进最后的绿化工作。

      据高新区市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内在建的5处口袋公园预计8月底前将陆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26条“背街小巷”要变样

      7月17日,记者在万宁街整治施工现场看到,摊铺机正向前推进,压路机来回穿梭,机械轰鸣作响,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沥青路面加铺工作。

      为改善居民身边环境,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向背街小巷延伸,自7月中旬以来,高新区市政局启动新一轮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分期分批开展施工改造,对辖区内街巷存在路面破损严重、亮化设施缺失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治理,达到“路平、灯亮、管通”的目标,满足百姓的功能性需求,进一步改善市民家门口的环境。

      据介绍,此次集中整治的背街小巷包含万宁街(古寨南路-世昌大道)、顺河街(古寨东路-环翠界)、唐山路(天津路-世昌大道)等26条,总长度12480米,共需沥青罩面10.2万平方米,处理路面病害5.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各类检查井2400余座,整修铺装人行道5000多平方米,修复补缺路边石3600米,新装路灯68盏,整个整治工作预计8月上旬全部完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