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公园遛狗栓绳吗?文明观察小分队上街察看

2020-07-31 编辑: 宋倩


      

      ■现场直击

      现场一


      时间:7月21号晚6点30分

      地点:市政府人民广场

      现象:虽然夜幕还没有降临,但不少市民已经提前来到市政府人民广场享受“夜文化”,从广场台阶拾级而上,整个广场中并未发现有人遛犬。

      现场二

      时间:7月21号晚7点

      地点:海滨北路

      现象:太阳落山之际,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组团享受“凉爽”。从人民广场沿海滨北路自北向南行驶,10分钟的车程里,沿街只有一位市民遛犬,拴有犬绳。在海滨北路与刘公岛路交叉路口,有一位女士遛犬未拴绳,宠物犬跟随在女士身旁。

      现场三


      时间:7月21号晚7点20分

      地点:幸福广场

      现象:夜幕正式降临,遛狗的市民也渐渐多了起来。从幸福广场南入口到幸福门的沿途走来,既有狗主人拿着牵引绳的,也有放任宠物犬撒欢的,还有一位市民牵着一只小型犬,途中任由它撒尿。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11条犬只从观察团身边经过,其中7只栓有犬绳,4只未栓犬绳。

      ■部门声音

      去年11月1日,《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城市广场、城市公园、海水浴场的集中健身区、休闲娱乐区等地为禁止遛犬区域。自新的养犬办法施行以来,我市已经集中开展了两轮集中整治活动。目前,针对重点区域的第三轮集中整治也在有序展开。

      连日来,全市各级公安部门不断加强街面巡查力度,针对群众遛犬情况、流浪犬只活动特点,采取弹性、错时等工作法,加强辖区巡查。每天6时至8时、18时至20时两个重点时段,集中出动工作,形成流动巡查小组,对幸福门公园、海滨公园、人民广场和城市部分主干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定点巡查;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时段里,则成立值班工作组,对辖区社区、公园、街道等处,开展随机巡查。

      “对养犬问题突出、流浪犬较多的区域,在加大巡逻频次的基础上,我们还重点寻找发现流浪犬,并组织警力进行抓捕,同时积极查处违规养犬、未办理犬证等问题,对情节较轻的,由工作人员当场进行批评教育和责令改正,对拒不配合工作、情节严重的违法者则进行处罚。”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姜言勇介绍,截至目前已收容流浪犬和无主犬772只,处罚违法养犬行为297起。

      创城工作中,文明养犬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姜言勇说,接下来,市养犬办、各分局、派出所、社区居委会间将密切合作,采取联合执法、分工合作、提供信息等方式,发挥专门警力、社区警力、巡逻警力、警务助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的优势,形成抓捕流浪犬、督促办理犬证、制止不文明遛犬行为的强大合力,提升工作成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