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视界

威海“网红”非遗,“锔”说很美

2020-08-01 编辑: 仲鹤


 

新威附路,威海最有韵味的一条老街,纵使时光流逝,但芳华依旧。在这条老街最北端的陶瓷厂院内,藏着一间锔瓷匠人的工坊,闹中取静,敞开门是繁华的街区,关上门可以进来享受一段悠闲的时光。

走进吉呈轩锔工坊,随处可以看到充满威海味儿的老物件,还有古朴的木质桌椅、精美的锔瓷陈列品、挂满墙的锔补工具……都让人仿佛回到那个巷子里充斥着“锔盆,锔碗,锔大缸”吆喝声的年代。

吉呈轩的主人名叫耿海胜,他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锔艺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此时的耿海胜正在修补一只破损的瓷盘,瓷盘裂成了两半,耿海胜仔细观察碎片的碴口后,小心地将破裂的碎片摆正,拼接起来,用绳子反复扎紧。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锔瓷这门手艺,锔补修复瓷器,最大的“利器”,就是独一无二的“金刚钻”和“锔钉”。耿海胜来回拉动钻杆,带动钻头旋转,动作娴熟,对力道的把握胸有成竹。选好锔钉,揳进钻孔,朝锔钉敲上一锤,一排敲下去,锔钉已经跟碗“咬”在一起,难分彼此。

锔瓷全过程包括找碴、捧瓷、打孔、制钉、上钉和弥缝。看起来不难,但每个步骤都是细心活。对上碎片,细绳绑定,上弓打眼,截铜造锔,扬锤敲锔……每一步操作都考验着锔匠手头功夫的准确性和熟练度。

“锔得漂亮才叫出活,其实最能体现锔匠水平的是设计各种造型的锔钉,让它与原有器物完美融合,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耿海胜说,正如这个釉色漂亮的名家书法瓷瓶,瓶口有残缺,耿海胜按照瓷瓶上的兰花图案和诗句的意境,设计了一个蝴蝶造型的锔钉,锔好后的金色蝴蝶好似停在瓷器上小憩,整个构图充满立体感,蝴蝶亦有展翅欲飞的动感。

虽然修复的痕迹很明显,但却让器物仿佛拥有了新的生命。对原有器物的再创造,不仅能体现器物本身材质的美感以及锔活的美感,还能散发出二者交互产生的奇妙韵味,这才是锔瓷的魅力所在!

在吉呈轩,除了可以看到破损的器物在耿海胜手中“涅槃重生”,你也可以亲自“上阵”,做一回锔匠。一个看似简单精巧的铜勺,做起来也并不简单,需要反复用锤敲出造型、錾刻图案、打磨抛光……东西虽小,却也是匠心演绎!

“锔瓷不仅能修复破碎的器物,变换成另一类独具观赏和艺术价值的瓷文化工艺美术品,还能将其身上承载的情感更长久的传承下去。”这是耿海胜对锔瓷的理解。也正是因为有很多像耿海胜一样的锔瓷匠人的坚守,才让锔瓷这门流传了千年的老手艺得以传承。


 

锔瓷代表的不仅是一种手艺,还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俭节约的传承,更是中华文化的延续。惜物之心,跃然于器。锔瓷匠人用一颗“惜瓷惜福”的心传承一份文化,讲述一个故事,见证一段历史。

作为非遗传承人,耿海胜觉得“传承”并不仅仅是工艺上的传承,还要与时俱进,所以他不断学习新的工艺,金缮、乌铜走银、錾刻、镶嵌、贴花,再加上符合现代审美的文创元素,锔瓷技艺在他手中变得更为灵活和美妙。

“巧从心头起,妙在手中生。”是耿海胜对锔瓷这门手艺的精妙总结。指尖上的“破镜重圆”,离不开锔瓷守艺人的妙心细活,守护“残缺的美”,他们的心始终如一。

锔瓷,其表为修复之艺术,其内乃圆容之人生。来吉呈轩,一起感受“涅槃重生”之美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鞠磊/文 宫举卫 刘彬/图 孙美钰 刘思冰/视频 王慧敏/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