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村居老屋换新颜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20-08-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威海经区崮山镇所前庄社区的柳明霞散步有了新路线,每天晚饭后都去社区公示栏前看上几眼。柳明霞满脸笑意地说:“我们家终于换上精品户的牌子了。”今年,柳明霞家是社区里第一批被评为精品户的家庭。

      2019年4月,市妇联在全市农村家庭中广泛开展“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柳明霞身为社区妇联主席,成了社区第一批开展改造老屋子的家庭。为了推进工作,市妇联根据全市农村家庭实际条件,因户施策、分类推进,指导普通农村家庭建成以整洁、干净、清爽为标准的“清洁农家”,指导有能力的家庭创建“庭院美、居室净、家风好、诚信优”的“精致农家”。同时,市妇联发挥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作用,采取“一带多”“多帮一”等灵活方式,通过捐赠物资、志愿服务等形式,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需求,开展家居清洁、庭院整理等工作,先进带后进,多户帮一户,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创建。

      作为第一批完成创建的家庭,柳明霞跟其他妇联执委开始带动其他住户。他们主动上门帮忙打扫破旧的房屋,借用志愿者捐赠的小物件重新装饰,让院子焕然一新……在柳明霞的带动下,自发改建的住户越来越多,每家每户都乐于打扮、装饰自家的院子。邻里之间相互交流,看到谁家里哪处漂亮,便记下来;哪家有好看的花草,便移植过来。追求整洁漂亮的生活环境成了居民的一致目标。

      截至目前,柳明霞所在的所前庄社区已经达到清洁户全覆盖。而在全市范围,“精致农家·美丽庭院”清洁户建成数为25万余户,建成率达到77.85%;示范户累计建成数12万余户,建成率37.5%;精品户累计建成数近5万户,建成率14.9%。

      据介绍,市妇联将持续推进“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与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好全市首批349处“巾帼信用超市”的作用,引导村民通过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方式,积极参与创建,不断创活长效管护机制。市妇联联合第三方机构,按照“每周一调度、一年两观摩、年底总排名”的常态化督导方式,加大对区市创建工作的督导督查力度,让威海33万农村常住户家庭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达到“一户一品,一村一韵”,打造“精致农家”威海品牌。(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孙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