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解析威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0-08-04 编辑: 宋倩

      7月29日至30日,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暨2019中国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在我市成功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指导,新旅界、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会以“穿越周期·转型升级”为主题。会上,来自全国一线的文旅集团、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各级管理部门、行业精英,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当天,文旅行业专家深度剖析全国乃至威海旅游业发展现状,解读当前复杂局势下文旅市场的前沿动态,聚焦文旅产业的模式变革和升级路径,点赞威海文旅产业发展。

      暑期旅游升温,助力文旅业发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 魏小安


      “疫情期间文旅市场出现了新特点。”魏小安在讲座中详细分析了疫情后的文旅产业现状。他认为,暑假期间,威海会成为热点旅游城市。

      魏小安分析,我国旅游需求出现结构性变化,形成了一些结构性调整,休闲度假成为重中之重,疫情之后这次表现最为突出,城市休闲和乡村休闲变得火爆。“首先大家的需求还是在这摆着,远途出不去,就在城市周边玩,休闲度假逐步成为重点。这个月我跑了七趟山东,尤其是威海,暑期威海一定会成为热点旅游城市,就看大家怎么抓住这个机遇。”魏小安作为威海的常客,对威海文旅行业有深层次的了解,他从专业角度分析,威海暑假会成为省内以及周边省份游客的首选城市之一,如果能做好服务,抓住机遇,将极大带动今年文旅行业发展。

      文旅企业穿越周期需要培养五大能力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钱建农


      “今年最主要的一个问题,也是旅游业最大的敌人,就是疫情。”钱建农认为企业要培养穿越周期的能力,让企业面临复杂局面时能生存下来。要在周期发展中胜出,企业需要培养战略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持续创新、稳健的财务管理五大能力。

      “战略是什么?战略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如何让企业快速增长。”钱建农表示,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还是战略前瞻性,就是在了解市场、未来、趋势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资源让企业快速成长,这就是战略。很多旅游企业只针对产品,忽略了战略,这对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如果战略是错的,紧随其后的产品升级也是错的。

      钱建农认为技术升级方面,企业应关注技术对整个社会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持续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打造领先的产品、业态、模式。稳健的财务管理能力可以让企业应对突发危机,渡过难关。

      威海未来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三特索道董事长 张泉


      这次威海之行,让张泉很惊喜。十年前曾经有一次威海之行,记忆中威海是个安静美丽的小城。这次再相见,威海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文旅行业欣欣向荣的现代化都市。

      三特索道是一家成立31年、从事跨区域旅游资源整体开发的企业,主营业务是景区索道运营、酒店,在全国9个省份有20个项目。作为业内资深人士,张泉对威海文旅行业发展表示赞赏,“我以前来过威海,相比过去,现在的威海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文旅发展特别重视,让我感到很惊喜。”张泉说,这次来威海深深感受到威海整个城市的风貌、调性,确实精致了,变成了一个适合宜居、康养的绿色城市。

      “我也看了一下市里的招商手册,我觉得威海的旅游产业供给已形成一定的系统化和体系化,基本满足客户供需。”在点赞威海目前文旅发展的基础上,张泉建议,威海下一步可以打造一两个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强IP,建设成引领性项目,持续提升威海文旅产业层次。同时,威海可以从第二居所方面,提升对整个华北市场、国内市场的吸引力。他认为,威海未来的发展空间大有可为。

      威海发展康养旅游极具优势

     巅峰智业创始人 刘锋

      刘锋在十几年前曾来过威海,在威海开展过业务。这次来,刘锋看到威海的变化格外惊喜,忍不住直点赞。在刘锋看来,威海的文旅发展势头迅猛,康养旅游尤其具有优势,他认为在康养旅游方面再加点马力,会让威海文旅行业加速发展。

      “威海有很多特色元素,滨海城、长寿乡、海草房、刘公岛等各种特色元素。”刘锋说,如何将这些元素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他认为应该重塑定位,集中这些元素于一体,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将康养旅游做成全国第一名,打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刘锋认为,威海的特色是海滨城市,海岸线很长,城市文明、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与青岛以及南方海滨城市相比,威海的环境在康养方面更具优势。如果能将康养做透,吸引北京、天津等一大批一线城市游客,对带动整个威海文旅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此外,刘锋还建议威海在夜间经济上多下文章,发展夜购、夜娱、夜游,留住从青岛、烟台等外来游客,让“晚上住在威海”成为一个消费习惯,带动夜间经济迅速发展。

      打造夏季旅游亮点产业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 吴必虎

      近年来,旅游四季产品相当热门,许多地方争相做四季产品。采访中,吴必虎针对威海特色作了详细分析。吴必虎认为,与三亚等南方海滨城市相比,威海气候宜人,夏季温度适宜,夏季旅游优势突出。威海在做好四季产品的基础上,可以重点做强夏季旅游。

      “三亚是中国仅有的热带海滨,冬天温度宜人,缺点夏天太热。威海的夏天温度适宜。每个地方的海滨城市要找自己的优点,重点做好旺季,不要一味追求均衡。”吴必虎说,在做好旺季方面,第一应该想方设法吸引就近游客,例如河北、河南、江苏等这些山东周边省份以及省内的游客。另一个方面是做好文旅产品细节。“细节是魔鬼。”吴必虎认为,服务业能将细节做到极致,也是留住游客、打造口碑的重要措施。

      吴必虎指出,四季都要做好是一个目标,但近期很难实现,完全做到四季平均没必要。针对淡季太淡造成人力设施闲置的情况,吴必虎建议,这时应考虑降低价格、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吸引力。

      做强威海特色龙头项目

     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朱胜萱

      威海多彩的土地,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前提。要做精做优乡村旅游产业,究竟该如何发力?朱胜萱给出建议:大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抢眼IP,做强乡村旅游产业龙头项目。

      在他看来,威海坐拥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喜人。“威海的旅游资源丰富且优质,像烟墩角的海草房,就是地方印记非常强的旅游资源。”常年从事乡村旅游行业,朱胜萱对威海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印象深刻。

      朱胜萱表示,乡村旅游行业竞争激烈,想从中脱颖而出,必须具备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威海应当深挖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围绕地方特色重点发力,不断提升乡村景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打造一批无可取代、具有威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除了找准特色,发展乡村旅游还需夯实基础、提升实力。朱胜萱指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能“遍地开花”,应当优先培育起龙头项目,充分发挥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威海应当培育壮大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龙头,建立起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乡村旅游景区,并以此为依托大力开发地方文化产品,拉长产业链,形成优质产业闭环,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质量稳步提升。

      系统打造亲子微度假产品

      季高集团创始人兼总裁 李慧华

      “季高现在做的就是重点研发微度假的亲子乐园,旨在打造高质量亲子陪伴时光。季高一直在微度假这条道路上,以亲子乐园作为平台和载体。”李慧华在讲座中和大家分享了季高集团目前的重点业务,疫情对旅游业冲击非常大,季高的产品还能存活和延续,关键在于微度假产品的成功打造。

      “微度假的概念是一到三天之内,三天以上我们说是长途度假。今年疫情的大环境下,反而激发了城市近郊微度假产品业态的生命力。”李慧华表示,微度假产品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包括近城、易到、高频、经济实惠。这种产品的模型、选址一般在离城市近郊两小时以内,最好有成熟的景区做结合,可以是园中园,要求配套条件过硬,可做单独收费。

      以家庭亲子为核心的微度假目的地产品模型到底怎么去打造?李慧华表示,这种类型的产品业态,不仅仅只是堆设备,而是一个整套体系的研发,除了硬件还有软件。此外,还具有高颜值、高重游、轻投入等特性。

      精致威海为文旅产业赋能

      新旅界创始人、CEO 李阳


      “目前中国旅游产业整体正在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未来的两个机遇是能为文旅目的地赋能的专业运营和服务商以及大中型城市周边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李阳在现场的讲座中详细分析未来文旅行业发展方向。

      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威海举办,让李阳对威海的喜爱更深一层,她强调威海的精致宜人,点赞威海这座滨海休闲度假城市。

      作为主办方负责人,李阳表示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希望搭建一个高水平的业界交流平台。“第一届我们从新旅界创办地北京开始,2018年,我们把第二届落地在西安,当年西安成为全国人口流入第一的城市,2019年将第三届落地在三亚,今年我们选在了威海。”李阳说,相信今年活动落地威海,也会为威海文旅产业的发展助力赋能。同时,威海是起点,今年还将启动发起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活动,进一步挖掘山东各片区的投资发展潜力。会上,李阳邀请在座的文旅企业家和专家一起参与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活动,共谋发展。

      文旅产业应精耕细作稳步前行

      新旅界研究院院长 黄志远


      黄志远在文旅产业年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文旅产业投融资研究报告》。“综合整份报告的分析,我们提出了2020年文旅行业投资的关键词,‘精耕细作、稳步前行’,虽然行业今年受疫情影响,打击比较大,但是我们认为文旅消费的需求没有改变,文旅产业良性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太大改变,我们对行业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黄志远说。

      报告采用行业细分的模式进行各个细分领域的分析,把行业分成三大领域,十八个细分业态,详细进行了分析。本次报告创新增加了对于跨领域相关事件的研究,以契合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

      “2019年我们追踪到全行业投融资事件431件,较2018年实现45.61%的增长,披露的投融资金额达到17879亿元,较2018年增长30%以上”黄志远介绍,整体来看,2019年文旅产业投融资规模实现了持续增长。

      相关链接

      10余家媒体大咖采风威海

      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于7月29日至30日在威海成功举办。7月31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央广网、中国网、搜狐网等10余家国内重点媒体走进威海代表景区开展采风活动,深入考察威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刘公岛景区是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代表作之一。第一站,采风团来到刘公岛景区,登上东泓炮台,参观甲午战争博物馆,游览北洋水师提督府,感受北洋水师的兴衰史。

      除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刘公岛美丽的自然风光也令媒体记者们流连忘返。在刘公岛森林公园,盛夏的风清爽怡人,参天黑松丛林郁郁葱葱。观光车在林间穿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赵琳琳很是感慨:“这儿的环境太美了,夏天也这么凉快,难怪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旅游。”

      正值休渔期,海源公园登高鸟瞰,港湾里停泊一片渔船,群礁环抱中,新建好的一战华工纪念馆矗立于此。采风团走进一战华工纪念馆,观看200余件文物,了解一战期间赴外华工的相关历史。

      除了讲述历史,这里还是新兴的网红打卡地。“你看这里的建筑构造,既有历史感,又有艺术感。”中国旅游报记者黎晓倩一边拍摄打卡,一边给旁边的同伴讲解。这处经过精心设计的地标性建筑,使纪念馆完成了历史与时尚的碰撞。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海的威海也用海征服了采风团。时近傍晚,乘车沿北环海路一路向西,半月湾海水浴场、国际海水浴场、威高海洋馆、威高水上乐园次第展开,绘出一幅威海独有的“海岸画卷”。晚阳斜照,脚踩柔软的金色沙滩,远眺海天一色,采风团不禁沉醉在这绝美的景色中。

      “自然环境美不胜收,人文底蕴深厚蕴籍,发展文旅产业,威海的确是一块沃土。”回程的途中,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席昱梅感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魅力内涵不仅给参会嘉宾和客商留下深刻印象,更深深植入参会媒体人士的心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李木易/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