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学一技之长 育大国工匠 威海中职机电类专业助你圆梦

2020-08-04 编辑: 宋倩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机械制造类和机电电气类专业毕业生职业生涯稳定、广泛、多维,行业发展和职业未来潜力巨大。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机械工程部和电气工程部在全省同类院校中拥有一流实力,焊接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电气运行与控制等专业前景好、待遇高,培养的学生以其知识结构新、动手能力强等特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机械工程部:升学就业兼顾,有专业贯通本科

      机械工程部有模具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4个专业,该部将传统机械制造技能与机械自动化、人工智能有机融合,培养现代制造产业需要的机械操控与维护技能型人才,是威海市制造业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其中,模具制造技术是省级品牌专业,实行“3+4”贯通本科和普通中专两种培养方式。“3+4”贯通本科对接山东交通学院本科专业,实行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即前3年中专教育,后4年本科教育。这意味着,当你考进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时,已经有一条腿迈入本科。

      威海作为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数控技术在过去几年快速发展,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及时满足了社会各界的需求。该专业是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实行中高职连读和普通中专两种培养方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一体化育人。


      焊接技术应用(机器人焊接)是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市级示范专业,在传统焊接技能基础上,融入人工智能高新技术,通过工业机器人操控完成焊接工作。据了解,智能焊接高新技术是未来制造业发展新方向,应用广泛,用人紧缺,薪酬较高。

      通过程序操控机器人,它乖乖听命于你,这样的专业是不是够酷?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是对接迅猛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而开设的专业,以典型工业机器人的操作、安调、维护、联调等技能为主,实行普通中专培养方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一体化育人。

      


      另据了解,机械工程部设有8个现代化实训车间及30多间实训室;专业教师中技师、高级技师30多人,学生技能大赛取得国赛金奖2个、银奖3个,省赛和行业赛金银奖多个,职业资格通过率98%。

      随着先进技术不断地融入,制造业工作条件日益优越,工资待遇逐步提高。机械工程部兼顾学生升学与就业,以贯通本科与专科培养为主,毕业后面向威高集团、威建集团、新北洋集团等智能制造类大型企业就业。

      电气工程部:上升空间巨大,屡获大赛金奖

      电气工程部有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电气运行与控制、无人机操控与维护3个专业,是无人机操控师、电气工程师、电梯安装与维修工、机修钳工和装配钳工的摇篮。

      近年来,随着国内机电一体化设备用量的剧增,设备操作和维护人员严重不足,中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短缺,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的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是威海市级品牌专业,与威海职业学院联办“三二连读”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毕业后取得专科学历。该专业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2014年以来共获得国赛一等奖1次,省赛一等奖3次,省赛二等奖3次,省赛三等奖6次,威海市一等奖12次。

      电气运行与控制也是威海市级品牌专业,是我市唯一有电梯整梯、电梯控制等实训设备的学校。近年来,电梯保有量的增加带来对电梯运行与维修类人员需求的激增。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不仅能让学生学得一手过硬本领,还与威海广日电梯安装有限公司、威海云峰电梯和威建集团等大型企业深度校企合作,让学生毕业后即可就业,达到了与时俱进、特色办学的要求。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升入高校继续深造。


      时下,无人机正越来越多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在现代农业、紧急救援、物流等新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时俱进,是我市最早开设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的学校。

      该专业硬件设施全省一流,拥有植保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等40余种实训设备。学生可以在航拍、植保、国土勘测、警用安防等领域就业。除就业外,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的学生还可以通过职业院校单独招生升入大学。不久前,该专业2017级的大部分学生便参加威海职业学院的单招,全部顺利通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