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创城志愿路上,文登这些人个个都拿出了看家本领!

2020-08-04 编辑: 宋倩

 

      一页明白纸、一位网格员、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一个草根艺术团……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文登区用好优势资源,查漏补缺,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基层百姓办实事,创造性、常态化地做好群众工作,在精致城市建设上迈向新台阶。

      讲文明,宣讲“创文”知识

      “大妈,我来给你介绍最近区里的‘热门’——创城活动。”8月3日,文登区龙山街道生产里社区网格员鞠燕妮一手拿着市民文明手册、宣传信,一手轻轻叩响居民的大门。这些天,她一有时间便到居民家中宣传“创文”知识。有的居民便笑称她是“宣传创城小能手”。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有网格员的积极宣传,更有志愿者队伍的热情相助。连日来,共青团文登区委组织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向阳花公益服务中心和同舟公益服务中心三支志愿队伍开展系列创城宣传活动,开展免费理发、维修小家电、绘制节能减排主题画等公益活动,发放“节能减排倡议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宣传单页,向市民讲解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求。

      截至目前,文登区11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300余支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已开展350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了解创城精神,引导市民加入创城活动中。

      换新貌,争做城区“啄木鸟”

      标划停车线、整修破损路面、更换旧门头……最近,文登区河南水产品市场来了个大变样。市场内外统一升级改造,群众、商贩无不为提升优化商贸市场环境点赞。

      如今,文登已有3处商贸市场实现了“华丽转身”。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加大了对全区范围内早夜市的巡查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引导经营业主提升维护城市环境意识,严格执行创城标准,把创城“高标准”变为日常工作“新常态”。

      不仅城区环境发生了转变,市民精神文明风貌也有了提升。“这位同志现在是红灯,不能过马路!”同舟社工志愿者侯进红休息时间化身“交通督导员”,在路边站岗,主动帮助指挥交通。为纠错整改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不仅线下监督,线上也在发力。自创城活动开展以来,文登横穿马路、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变少了,人人都争做改良城区的“啄木鸟”,为创城增加自己的一份力量。

      演节目,创城精神进万家

      “文明礼仪我做起,一言一行礼在先,言谈举止有规范,和谐社会做榜样。”在侯家镇文化大院传出清脆的快板声。龙香艺术团团长娄顺英正是这段快板的作词者。“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进行政策宣讲、城市管理,还要让老百姓在乐中学,通过欣赏文艺节目,潜移默化地认同并参与到创城中。”谈到创作的初衷,娄顺英说道。

      此外,不仅有侯家镇的“台柱子”龙香艺术团,文登区20多个参与“送戏下乡”的草根艺术团们都憋着一股劲——做好文明创城宣传,尽最大努力为创城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