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谈经验,献良策!威海企业家蓄势冲击新目标

2020-08-05 编辑: 宋倩

   

      讲述发展故事,更谋划深远布局。8月4日,企业家座谈会上,我市企业家们面对面研判经济运行态势,探讨应对挑战、高质量发展之道。

      企业家中,有不同领域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保持者,有创造逆势增长业绩的弄潮儿,更有在冲击新目标征程中的赶路人。他们分享化危为机的做法,畅谈转型升级的体会,“信心”和“奋斗”是闪亮的关键词。

      正如座谈会上所释放的信息: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以上市为抓手练好内功、加快发展,不断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


      有故事:“我们的经营发展正在‘高速路’上”

      “预计今年实现利税翻番,完成冲击新目标任务。”座谈会上,迪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华一开场,就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27岁的迪尚集团,在成长中,不是第一次爬坡过坎。只是,这一次,冲击更大、应对更难。疫情初期,全球服装市场每一天都过得惊心动魄:店铺关门、撤店、裁员、取消订单生产……

      如何突围?迪尚集团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迅速转产医用防护服,圆满完成国家和省调拨任务,交出了抗疫“答卷”,还“撕开”了防疫物资出口的市场,订单达到3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带来发展新故事,成了每一家发言企业的开场白。“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13%,我们的经营发展正在‘高速路’上。”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说,为克服疫情影响,企业“解锁”了各种操作: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调整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分享了发展好消息的企业家们,也在座谈会上收到了额外红利。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家琰,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区域主任李刚亲自上阵,一对一指导企业上市工作,拉近了威海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

      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桓以数据说话,晒出了经验。上市后,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启“蹿升”模式,新店也开出了“风驰电掣”的速度,连续三年新开门店已超过70处,“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平台。”王培桓的话语也是众多参会企业家的心声,一种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在会场内传递。

      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文随身带的笔记本上,圈圈点点写了不少内容。每一处重重标记,都是企业的一份新期待。“企业上市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我们将积极谋划,争取2022年一季度申报科创板上市。”

      从会场出来,李凤文心内有一股热流在涌动。他要第一时间回企业,将这份发展的信心,传达给所有员工。


      做得实:“全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困难”

      “有干货”“意义重大”,座谈会后,不少企业家反复“咀嚼”会议笔记,给出了评价。

      高分点赞,是因为座谈会前,已经做了精心准备,下足了功夫。

      近段时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安排繁密:2020年企业冲击新目标誓师动员大会、“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专题会议、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专题会议以及相关的专题调研……

      频次密集的日程中,有一条鲜明的原则一以贯之——走到企业身边,和企业面对面讨论、交流,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高质量发展。

      都说今年的困难史无前例,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更清楚看到了政策环境、发展环境正变得更好。

      渡难关挺企业,威海深谙非常之时需下非常之功的硬道理。在摸实情,了解企业“痛点”后,座谈会准确释放出让企业安心发展的信号,对会议的议程也作了精心安排:专业人士介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情况,并解读相关政策。

      威海双丰韩柏温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林作为参会企业代表,3个多小时内,他都保持着安静的聆听姿态。座谈会上,一个个应对危机、化危为机的发展故事中,没有退缩、没有畏难,只有迎难而上、只有敢为人先;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的发展氛围,让他迫不及待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这样的信心,并不冲动。因为就在座谈会现场,企业家们收获了一个最“硬气”的保证:“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全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困难。”

      看好威海未来,期冀共享威海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愿意进一步加大在威海投资兴业的力度──这,已是企业家们的共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