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技术支持+政策扶持,南海新区这家企业产值翻番增长

2020-08-05 编辑: 宋倩

      

      8月3日,走进位于南海新区的山东汇科工控技术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一直在忙活着打包发货,包装好的变频器、软启动、伺服驱动器等产品整齐排列。“公司销量一直不错,我们每天都有上百台产品运往全国各地。”公司人事行政总监邵明凯说。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工控产品的公司,汇科工控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地,自去年7月正式批量投产以来,不到半年就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产值。

      今年受疫情影响,汇科工控3月中旬才正式复工。虽然耽误了工期,但挑战中蕴藏着机遇。原来,疫情期间,市场对口罩的需求较大,推动了自动化设备的增长,而变频器和伺服驱动器是自动化设备的核心部件,随之需求量大增。“国内有很多生产变频器的厂家,但他们大多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只是简单的需要代加工,进行粗放式管理,无形中拉高了生产成本。”邵明凯说,他们的产品最具竞争力的一点就是性价比高,且几乎能生产工控领域内的所有产品。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技术在国内同行业属领先水平,还高薪聘请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汇科工控的变频器很快走俏市场。“没用多久我们的库存就全部清空了,但市场订单仍源源不断,原有的两条生产线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邵明凯说。

      但是要扩大生产规模,首先要解决SMT贴片机产能不足的问题。据介绍,每一台大小不一的变频器都由不同型号的线路板和其他电子元件组成。线路板则主要依靠SMT贴片机来进行贴装,贴片机负责生产变频器中最核心的部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加人、加班,通过调试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都行不通,现有的贴片机一个班次天最高产量是400个线路板,可是大量订单催促下,每天实际需要600多个线路板。”邵明凯说,经过公司多次商讨决定购入新的SMT贴片机生产线。


      可是,突然增加生产线对于一家落地不久的企业来说并非易事。汇科工控面临的窘境是,一时间拿不出足够的自由资金,银行贷款又没有其它抵押物。如果没有贴片机,无法提高产能,就意味着失去一大笔订单,也极有可能失去客户的信任。

      抓商机需要分秒必争。一头是缺少资金、需要纾困解难的企业,一头是握着金融产品、寻求扩大贷款的银行,南海新区一根红线牵两头,给汇科送来解困“及时雨”,帮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邵明凯说:“银行也是看中了政府对我们的各项政策扶持,并对经营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出我们的信用程度非常好,解决了我们公司融资难的问题。”最终,他们通过银行设备融资租赁的方式得到贷款,顺利采购了设备,公司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在等待设备进场的过程中,汇科工控开始苦练“内功”,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对生产、销售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想方设法从各环节来控制成本,提高产能。如今,汇科工控新购的SMT贴片机已投入使用,产能提高了1倍,足以满足目前订单需求。

      “最近我们的研发团队还正在进行高防护等级变频器、总线式伺服驱动器的研发,预计8月中旬正式投产,届时将为公司至少再增加30%的产值,预计年产值将突破5000万。”邵明凯说,他们还在进一步拓展业务,准备开展生产线自动化智能改造项目,为客户量身定制智慧工厂方案,扛起智能制造大旗。(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