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奋力夺取 三连冠

文登区:啃掉“硬骨头”,时时“回头看”

2020-08-06 编辑: 仲鹤

大观园社区峰山路乙26号杂物乱堆必须于3日下午整改到位;4日完成环山街道河南水产品市场的车位标线工作;西凤凰台社区龙山路78-1号路面破损在5日前完成修补……

8月3日下午,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刚结束,文登区创城工作攻坚誓师大会接续召开。对于被点名的问题,已制作成一份时间明确、责任清晰的整改单,发到相关负责人手中。 “对于已查摆出的问题,部门、街道要做好分工配合,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未被‘点名’的也不能掉以轻心,要主动对照问题清单‘对号入座’,自查自纠,确保创城工作无‘死角’。”文登区委书记张宏璞表示。

立即整改,销号“老问题”

8月4日早上7时许,文登区环山街道工作人员化身“指挥员”,出现在河南水产品市场外围的停车场,对车主进行规范停车的劝导。

“这个区域在7月下旬已划定好车位,但由于商户、顾客未形成规范停车意识,乱停乱放问题一直未能整改到位。为此,我们对常停车辆进行了统计,并就规范停车进行宣传。”环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淇介绍,河南水产品市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原有的空间难以满足当前发展需求,“见缝停车”的场景,逐渐让整洁的水产品市场变得杂乱无章。

为此,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环山街道将河南水产品市场环境整改提升视为必须啃掉的一块“硬骨头”,并于7月全面启动河南水产品市场商户门头治理、摊位改造,以及车位标划管理等工作。目前,已划定标准车位100余个,货车车位50个。“我们在市场加派管理人员,对进出车辆实行分类指导停放,实现了常态化管理。”王淇说。

同样早早出门的还有文登区龙山街道西凤凰台社区的工作人员。

“针对龙山路78-1号前路面破损情况,我们迅速联系工程队对路段进行重新勘测,并抓紧采购水泥等材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莉表示,目前,该路段坑洼修补工作已全面完成,接下来将张贴通知禁止外来大货车、工程车进入,防止路面再次破损。

眼下,创城攻坚战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不仅需要雷厉风行抓好“点名”问题整改,还需要举一反三,实现精准突破。龙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天亮介绍,以西凤凰台社区整改为起点,街道将对所辖社区进行全面整改,梳理出负面清单,并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开展销号管理。同时,重点对之前测评中暴露的主要问题,包括环境整改、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突出问题,实施挂图作战,提升工作效率,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

补齐短板,时时“回头看”

5日上午8点半,刚到单位的天福街道办事处新城社区工作人员,便接到了“回头看”活动通知。

原来3日下午,因峰南街40号楼存在烟头乱丢情况而被“点名”,新城社区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并于当天采购烟头垃圾桶,设置在小区楼道周边。

问题虽解决,但担心烟头乱丢情况再次“反弹”,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借助‘回头看’,一方面是为了检查烟头清理情况,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现场走访,自查自纠,解决好创城工作的短板和弱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春华表示,当天社区新发现楼道乱堆放问题5件,小区车位标划不清9件。目前相关问题已划分给各网格,并将于近期全部解决。

连日来,就在各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回头看”,自查自纠创城问题的同时,文登区负责创城工作的五大专班也兵分多路,围绕市民素质、交通秩序、商贸市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容环境、乡村文明等六大提升工程,督导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并就现存问题商讨解决方法。

在天福街道天福批发市场,专班工作人员就市场内个别区域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杂物堆积等现象下发整改通知,并就摊位门牌老化,协商统一更换事宜;在龙山街道龙山路,针对整段路面未设置公益广告与公厕指示牌的情况,专班工作人员现场督导,联系广告牌、指引牌定做事宜,并与街道沟通,于近日组织人员进行安装。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单位、区域自己的事情,而是全区上下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是检验大家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考试。”文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丁永浩表示,接下来,文登区将在全面摸底和实地督导的基础上,高效联动各责任单位,快速拿出精准、精确、精细的整改措施,确保将各项问题解决到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宫子媛/文 文登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