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跑一趟办了5个证!威海“多证合办”搭起项目开工“快速路”

2020-08-06 编辑: 宋倩

      

      “填了一张申请表、签了一份承诺书、报了一套材料,不到一天功夫就取得了施工许可,必须为这样既便捷又高效服务点个赞。”8月3日,威海威登置业有限公司经理孙家昌只跑了一趟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就成功拿到了翰林苑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证书》《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报监书》《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证书及监督计划》《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五个证。

      致力于提供流程最优、材料最简的项目审批服务,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施工许可审批的环节上、材料上做好“简”字诀,联合市住建局、人防办出台了《关于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手续与施工许可、结建防空地下室批复合并办理的通知》,实行施工许可阶段“多证合办”。截至目前,按照此模式,已为全市40多个项目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5.7%,架起项目开工“快速路”。

      “多证合办”这一创新举措,改变原来分散在市区两级4个部门窗口的办事局面,项目申报单位只需要跑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即可办理“一整套”业务。“相较于原来一事项跑一次、一窗,跑腿次数减少了4次以上,这样,就能为申报单位节省出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实现只跑‘一扇窗’、办成‘一堆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为了让申报过程变得简单、容易操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刀刃向内抓流程再造,下足“绣花功夫”做信息整合,将施工许可等5个事项的申请信息、告知内容制成一张申请表,让企业一看就懂、申报方便,并对工程质量监督、施工安全监督、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等3个手续实行告知承诺,申报单位只需签订《办理施工许可、结建防空地下室批复承诺书》,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即可办理,实现“一表申请”“一次申报”“一趟办结”。经过优化整合,项目申报不仅变得更加简易、精准,一次性就能完成,而且申报材料压缩到了7份,精简70.3%,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便利。

      优质服务能让项目审批“事半功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积极推广“全程网办”,引导项目申报单位在线填报申请表,上传申请材料、承诺书,使整个申报环节全程“数据”来跑腿,还贴心推出了双向免费邮寄、上门辅导代跑、全程帮办代办等多元化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完成项目申报,为项目早开工、快开工创造便利条件。(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