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精准发力 重点突出 环翠区奏响民法典宣传“最强音”

2020-08-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家门口有了民法典“宣传大使”,广场上多了朗朗上口的民法典宣传标语,11家城市书房和流动图书车有了民法典书籍……7月是我市民法典宣传月,环翠区融合各行业、单位多元力量,推进民法典“十进”工作。截至目前,环翠区累计开展“十进”活动87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2万份。

      “请问在《民法典》的规定中,如何有效保护我们个人的隐私和信息?”“《民法典》对解决物业纠纷是怎么规定的?”……7月31日,环翠区司法局联合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举办的《民法典》讲座,走进驻威空军某团,为部队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主讲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颁布的背景、亮点以及与官兵密切相关的重点条文,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针对行业领域特点,今年7月,环翠区还陆续开展了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景区、送法进宗教场所等活动。据统计,环翠区已组织10余名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负责人集中学法,在里口山、仙姑顶、侨乡号、华夏城等4家A级景区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在全区宗教场所张贴宣传挂图、摆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营造浓厚的民法典宣传氛围。

      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环翠区还在江家寨大集、张村大集、大润发广场等人员密集处,开展了12场集中宣传活动。同时,环翠区发动包片干部、村居两委、网格员、志愿者及村居法律顾问等多方力量,在推进创城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法律知识和政策解读。如今,辖区内各镇街、村居便民服务中心都有了民法典材料,小区里的宣传栏贴满了民法典宣传挂图,沿街商场、店铺的电子屏也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真正打通了民法典宣传“最后一公里”。

      领导干部、青少年是“七五”普法的两大重点对象,环翠区根据两类人群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了民法典宣传“法治套餐”。

      “对领导干部,我们把民法典内容常态化融入各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之中。”环翠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已为全区人大、政协等常委部门发放民法典书籍80余本、普法折页500余份。接下来,环翠区还将定制民法典主题书签,面向部门、单位有序发放,同时为律所、律师赠阅民法典书籍130余本,督促政府、村居法律顾问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服务政府中心工作。

      针对青少年群体,则通过开展民法典主题活动,寓教于乐,在趣味游戏中掌握法律知识。环翠区还督促法律辅导员加强与学校、幼儿园的联系,将民法典学习融入学生暑假生活中,帮助青少年学生强化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

      下一步,环翠区将把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内容,持续常态化推进各项宣传措施,筹建民法典主题法治公园,全力营造安定有序的法治营商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