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信用社区建设“落地生花”

2020-08-11 编辑: 仲鹤

城市社区是信用建设的重要阵地,在信用“进社区”工程的不断推进下,如今很多社区居民都能侃侃而谈:啥是“海贝分”?哪些行为能给信用加分?加了分能有哪些“福利”?

环翠区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信用“进社区”工程以《环翠区信用“进社区”工作推进方案》为引领,以“海贝分”推广应用为抓手,以菊花顶、北门外、东北村、翠竹4个社区试点建设为典范,在环翠区91个城市社区全面推开。

截至目前,各城市社区共开展宣传活动8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9万余份,安装“海贝分”手机APP4300余个,积分兑换超市累计投入资金14.9万元。

“爱心银行”让诚信居民享实惠

在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不少居民用“爱心银行”存折里的积分兑换了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在存折上,记录着居民参加的各类志愿活动和相应的积分。

东北村社区以“海贝分”推广应用为抓手,引导辖区共建单位及报到党员共同认领“爱心银行”项目,筹集物资1500余件,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保证爱心银行正常运行。

以“爱心银行”为依托,社区推行爱心银行积分兑换项目,将居民的善行义举、志愿服务与信用积分挂钩,激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培训、志愿服务、民主协商、邻里互助等活动,引导居民诚信守礼、遵纪守法,让居民既是信用的实践者,也是信用的受益者。

“爱心银行”成立以来,社区志愿服务总计5600余人次,累计存储爱心银行积分23070分,每季度进行一次爱心银行积分兑换,共兑换物资120余件。

红黑榜机制促诚信商圈建设

近年来,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结合“诚信鲸园”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创新机制、诚信积分、完善监督等系列举措,打造了“诚信经营一条街”。

在这条街上,饼香牛肉汤的老板每天送牛肉汤给社区一位患严重肌无力的孩子补充些营养;港仔美发店几年来坚持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还为贫困老人送米送面;多家眼镜店免费为老人、孩子检测视力……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诚信经营已蔚然成风。“我们的诚信是建立在商户和居民互信、互爱的基础上的。”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丛翠霞说。

今年,北门外社区计划在古陌路设立“诚信经营一条街”宣传栏,升级完善“一库二榜三结合”机制,在公布诚信商户红榜的基础上,也公布问题商家的黑榜名单,通过海贝分信用奖惩措施,督促后进商家。

如今,走进北门外社区,诚信氛围浓厚。“海贝分”宣传展板进楼宇,协管员及居民自发组成“诚信经营监督队”,沿街巡访商户,200余家商户也信心十足,依托社区建立的商户大数据库,争入“红榜名单”,竞逐诚信商户。

“诚信+”打造社区信用品牌

竹岛街道翠竹社区在制定诚信积分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诚信+志愿服务”,激励居民积极参加清理积雪、文明祭祀、卫生清理等志愿活动,用赚取诚信积分来约束、管理和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翠竹社区还打造“诚信+亲子社团”“诚信+红色物业”等项目,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鲸园街道菊花顶社区启动了“诚信家庭”评选,以家庭诚信积分为参考,从社区参与、居民自治、文明行为、环境提升、社区支持等方面对各家庭进行考核,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荣誉感。

“诚信家庭”评选是进一步探索信用价值的有效应用,将居民诚信建设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倡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诚信建设和精致社区建设,营造人人诚信、家家诚信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环翠区将深入推进信用进社区工程,在条件成熟的试点社区设立诚信基金,建立多方参与、互为补充的社区诚信建设机制,不断完善社区信用管理机制、宣传机制和激励机制,发挥信用在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擦亮“诚润威海 信行天下”的品牌。(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