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海洋智能装备及智慧海洋论坛(威海)开幕

2020-08-1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 8月1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海洋智能装备及智慧海洋论坛(威海)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曹喜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哈工大(威海)首任校长强文义,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省科协副主席秦维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副市长张伟出席开幕式。秦维强、徐晓飞、包为民、闫剑波先后致辞,张伟主持。

秦维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海洋大省,省委、省政府把海洋强省战略作为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着力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当前,威海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希望院士专家们关注山东、寄情威海,传道授业、不吝赐教,为山东和威海的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徐晓飞指出,今天,来自全国15家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威海,讨论利用高科技,获取和利用海洋资源这一前沿课题。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哈工大(威海)将继续面向海洋开展科研、教学,放大优势学科效应,促进航天优势向海洋延伸,为加快推进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真正造福于地方。

包为民指出,一直以来,航天科技集团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发展理念,锁定新目标,谋求新发展。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体系验证、产业落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研究,为航天与海洋的跨越融合、创新发展,夯实了基础,开拓了思路。我们将通过在威海共建“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提升利用航天技术、增强海洋装备转换能力,把威海打造成为航天科技的出海口。

闫剑波在致辞中说,威海处于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海洋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海上黄金通道优势明显、海洋产业发展基础较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的指示要求责无旁贷。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我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合作机会,期待各位专家为威海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把优秀的科技成果放到威海转化,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在威海聚集融合;介绍更多的朋友来威海投资兴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

论坛以“智能引领、海科发展、创智威海”为主题,着眼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创新发展,立足海洋科学试验支撑、智慧海洋平台建设、海洋技术创新协同、智能装备产业引领、人才资源汇聚等,推进以湾区为支撑的威海市海洋科技高地打造和智能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我市播放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宣传片,并就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作招引推介。论坛期间,与会院士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作专题报告,并参观考察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等地。

开幕式前,闫剑波会见前来出席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海洋智能装备及智慧海洋论坛的院士专家一行。秦维强、张伟会见时在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