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创城正当时,环翠区大街小巷“靓”起来

2020-08-13 编辑: 仲鹤

随着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作为“主战场”的环翠区也呈现出一片浓厚的创城氛围:辖区内各镇街、各部门人员纷纷穿上“马甲”、拿上工具,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创城中去,掀起了全民参与创城的热潮。

如今,漫步环翠区的大街小巷,除了能与各类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海报、标语和公益广告不期而遇,更可以看见愈加干净整洁的街道、安全顺畅的交通、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文明有礼的市民。

羊亭镇:环境整洁“靠大家”

最近这段日子,在羊亭镇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擎着铲子清理小广告,拿着扫帚清扫垃圾,弯腰在绿化带清理杂物……在这里,创城无处不在。

“这里不能随意堆放东西,都记得收一收哈。”和兴路附近,羊亭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正对区域乱堆乱放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原本有些杂乱的角落重新变得干净整洁起来。整治后,羊亭执法中队还多次进行“回头看”,对乱堆乱放“死灰复燃”的现象进行随查随整,近期共计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50余处。而这,只是羊亭镇推进创城工作的画面之一。

这几天,羊亭镇西海社区里聚集了不少志愿者,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给社区里的堆放物“搬家”。

“之前我们通过发通知、入户通知和微信群聊的方式跟居民沟通过。”西海社区工作站站长邵晓莉表示,通过引导,不少居民都自行清理了个人物品,他们要处理的就是一些逾期未清理的堆放物。

截至目前,羊亭镇共新增公益广告800余处,发放单页和调查问卷近8000余份,替换老旧公益广告200余块。

羊亭镇将继续加大文明健康、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的投放数量。对照测评标准要求,严格实施好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明确临时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经营的具体位置和开放时间,全面整治户外小广告和乱停车问题。此外,羊亭镇还将创城工作纳入村居月考核、年考核制度中,开展创城问题台账销号管理,严格农村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对房顶屋后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体育设施破损、垃圾桶脏乱等环境问题逐一摸排、全面整治。

竹岛街道:人人都是创城者

“您好,这是创城倡议书,您了解一下。”日前,竹岛街道组织24个社区共同开展“一城文明风 商民共携手 满城和谐情”活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纷纷走上街头、深入店铺,逐户进行创城工作宣传,将宣传材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倡议大家共创文明新风,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志愿者队员发放袖章,志愿者们则以商铺文明行为规范为准则走进商铺对辖区商户进行文明宣传并签字。在向商户宣传创城知识的同时,志愿者们也耐心聆听和回答他们有关创城的心声,让商户对创城工作有进一步的认可和支持。

此次宣传活动,共向商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2000余份,让辖区内沿街商铺对创城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我们会与社区一起承担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绝不掉链子!”观海社区商户匠洞咖啡负责人说。

竹岛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姜明霞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深入推进和活动的持续开展,形成人人都是‘创城者’的良好氛围,为创城尽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竹岛街道共在辖区内设置各类广告2200个,完成54个小区进出口、内部公益广告安装,对辖区内150家店铺进行店外经营划线,更换分类垃圾桶2500余个。

竹岛街道将一手抓专业力量,一手抓社会力量,不断压实城管执法、市场管理等责任的同时,引导198名网格员、街长等“分兵把口”,发动2万名单元长、志愿者参与其中,发现问题及时劝导整改,形成街道主导、执法跟进、群众参与的联动体系。此外,还将通过“百姓故事会”、主题党日等载体,结合常态化“民情家访”,提高居民参与率,并将依托信用“五进”体系建设,鼓励居民利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奖励,激发其主动参与创城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竹岛街道在辖区内设置各类广告2200个,完成54个小区进出口、内部公益广告安装,对辖区内150家店铺进行店外经营划线,更换分类垃圾桶2500余个。

张村镇:秩序交通“有一手”

“注意来往车辆,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马路上不要随意停车,有碍交通。”……在张村镇长乐社区的各个主要路段路口,总是能看到不少身穿蓝色马甲、手拿小彩旗的创城志愿者,他们辅助交警疏导交通,劝导乱穿马路的行人、非机动车辆,样样在行。

“创建文明社区,要注意积极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出行、文明生活的好习惯,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市民,为创城奉献自己的力量。”长乐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洪晓说。

除了秩序交通“有一手”外,整治环境方面,张村镇也不甘落后。日前,长乐社区的志愿者们就和环翠区城投公司的工作人员“胜利会师”,一起给社区“洗个了澡”。

活动当日,志愿者们使用扫帚、小铲、水壶等工具,认真打扫每一角落,仔细清理地上的杂物纸屑、墙上、电线杆上的小广告等,一处“污点”都不放过,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截至目前,张村镇共发动志愿者1500余人,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清理楼道乱堆放3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4万份,制作公益广告900余块,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镇上的创城工作督导组每天都会随机检查,实行限时办结,销号管理;我们还策划了系列创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持续报道创城亮点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张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以外,张村镇还将结合精致城市建设,以创城工作为契机,补齐公共设施不完善、公共秩序不规范等短板,持续优化市民生活环境,把创城项目干成民心工程,让群众在创城工作中收获幸福感。同时,依托各基层党组织、120个基础网格及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卫生清扫、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城工作合力。

孙家疃街道:垃圾分类来助力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孙家疃街道紧扣“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要求,对各社区进行合理规划并选址投放四色垃圾桶,宣传和引导社区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报纸、餐巾纸分别属于什么垃圾?应该怎样进行垃圾分类?”为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孙家疃街道开展了趣味性十足的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居民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对于答错问题的居民,工作人员耐心讲解。通过这样通俗易懂的形式,寓教于乐,使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各项常识。

这一边正在知识有奖问答,另一边的志愿者也在积极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详细讲解如何分类、以及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并听取记录了居民群众的有益建议,鼓励居民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的人。

一个个垃圾桶像环保卫士一样,守护着街道的整洁美观,街道也贴心搭配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宣传牌,对垃圾如何分类投放进行介绍,给居民提供参考。借创城是一阵东风,借东风之力,孙家疃街道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绿色、健康、低碳的环保理念正悄然深入每个居民心中。

截至目前,孙家疃街道对辖区投放分类垃圾桶500余个,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6个,宣传看板27个,并设置垃圾分类引导牌15个。

“垃圾分类方面,我们将在社区主要道路、葡萄滩海水浴场等处增设分类垃圾桶211个,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孙家疃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创城办问题清单,孙家疃街道将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督导整改到位;街道专项小组则将针对分管领域,对创城氛围、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相关创城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同时,还将在辖区环海路等路段优化公益广告样式,并向辖区机关干部、商铺以及广大居民进行持续性宣传,最大范围发动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

创城万里,走实每一步;勤者当先,人人冲在前。环翠区各镇街组织开展的各类创城活动如今已赢得百姓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心意、出一份力量、添一份光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