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青蓝接力!让威海传统产业装上智能“大脑”

2020-08-20 编辑: 仲鹤

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依次排开,在智能“大脑”的操控下,机械手和数控机床高效运转……8月18日,走出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荣成荣盛橡胶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业鹏显然还在兴头上:“我们准备和天润进一步对接,争取把智能化改造的生产线引到‘自家’来。”

当天,2020年度全市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名家论坛举行,宋业鹏与全市100位新生代企业家们一起,来到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集中“充电”,以听授课、走车间的形式,共同感受智能化改造赋能企业发展的天润实践,促“制造”转“智造”。

“青蓝接力”行动是市工信局推出的加强全市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专项行动,今年是连续举办的第三年。作为本次的主讲“大咖”,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以“改变成就未来”为题做了专题讲座。

“回顾天润发展史,从开始从事小农具生产、农机维修到向曲轴业务板块转变,再到后来大胆实施垂直换产,将35万支农机195曲轴全部下线……‘改变’成为贯穿始终的关键词。”讲座中,徐承飞以天润66年发展史为例,从“战略选择”“企业管理”“智能制造”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企业管理与“实战”经验,同时讲述了28条智能生产线的故事。

台下100名新生代企业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传出阵阵掌声,线上直播间里也是热火朝天。与往期不同,本次论坛创新形式,在现场授课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直播、现场提问环节,还组织企业家走进天润智能生产车间进行实地参观,切实感受智能制造的“动脉”。

天润工业自2010年开始,累计投入15亿元持续进行智能化改造,到2019年成功改造28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平均节省人工50%,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6.03亿元,较改造之前提高258.65%。“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是市工信局给徐承飞此次论坛的“论题”,也是我市众多企业正在做的“思考题”。

疫情之下,产业链条不畅、订单受阻等痛点、堵点不断冲击着传统企业的脆弱“神经”,加快转型升级便成为企业家们的迫切需求,宋业鹏所在的荣成荣盛橡胶机械有限公司便也是其中之一。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机械配件,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部分产品与天润的智能生产线重合度较高,这趟参观学习坚定了我们开启智能化改造道路的决定。”宋业鹏说,作为“青蓝接力”行动的“老学员”,这次论坛不仅是一场学习会,更像是一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及时雨”“壮苗水”,目前荣盛与已天润工业就引进智能化改造整套设备体系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相关新闻

“青蓝接力”行动升级,进一步加强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

8月18日,“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名家论坛开讲,标志着2020年度企业家“青蓝接力”升级行动正式启帷。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青蓝接力”行动进一步升级,“准入”企业范围从中小民营企业扩大至全部规模和所有制企业,导师团充实优化,人才库扩容升级,全面加强全市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

2018年,我市启动实施“青蓝接力”行动,通过开展经验分享、热点研讨、主题演讲、观摩考察等形式定期开展相关活动,搭建老一辈企业家与新生代企业家、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加强全市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至今,工信部门已相继举办过9期“青蓝接力”名家论坛。

近日,在原“青蓝接力”行动的基础上,市工信局印发《关于深化提升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加强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准入”企业范围从中小民营企业扩大至全部规模和所有制企业,此后“青蓝接力”行动将成为全市青年企业家的集体行动和“黄埔军校”。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蓝色’导师团,通过优选一批创业阅历丰富和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从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高校院所聘请具有实战经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等充实导师团队,为青年企业家提供面对面、键对键的服务,帮助其‘充电增智’。”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此外,此次升级行动还将重点围绕全市400家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后备库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梯队,从市级层面将遴选出50名领军型、150名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建立企业家英才库,组织各区市建立100人以内的后备库,共同组成威海市青年企业家人才方阵。

据了解,随着“青蓝接力”升级行动首场活动的举办,全市将围绕“青蓝”传承分享、“青蓝”同行交流、“青蓝”携手公益、“青蓝”对话聚智、“青蓝”竞逐引领等五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引导青年企业家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当好威海高质量发展主力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