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420名法律顾问一线普法 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

2020-08-21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打开“法治威海”微信公众号,点击“一村一法律顾问”栏目,查看村民的留言并答复,这是法律顾问郑艳每天的例行工作。目前,郑艳负责环翠区温泉镇西七夼村、东七夼村、雨夼村的法律顾问工作。最近,郑艳根据民法典的新规来处理村里的合同问题。

“目前,全市共有村(社区)法律顾问420名,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法治宣讲、法律服务、矛盾调处和完善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正探索把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及已退休且经验丰富的政法机关工作人员、检察官、法官等纳入法律顾问遴选范围,对其规范管理和考核,提高法律顾问的服务效能。

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普法宣传活动中来。据介绍,除了法律顾问外,高校法学毕业生、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志愿者等也积极参与,通过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宣传展板、普法条幅、微信微博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来向公众普及民法典,促进民法典深入群众心里。

同时,为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我市将组建民法典宣讲团,采取个人自荐和单位推荐的方式,从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教育和服务等领域选拔优秀法律工作者来担任民法典宣讲团讲师,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和普法公益性活动。(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邵永乐/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