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荣成二实小开展“走近甲骨文世界,感受古老文字魅力”实践活动

2020-08-24 编辑: 仲鹤

我国的汉字从甲骨文演化而来,直到现在,很多汉字还有甲骨文的影子,作为我国文字的开端,甲骨文是照亮中华文明的一盏明灯。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通过对甲骨文的认识,感受古老汉字的传承魅力,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开展“走近甲骨文世界,感受古老文字魅力”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深入认识甲骨文,自觉传承传统优秀文化。

该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分别通过“甲骨文知识讲座,甲骨文卡片猜猜看,甲骨文故事我来讲,我笔下的甲骨文”等不同板块,引导孩子们对汉字之源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感受古老文字中散发的魅力,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探索兴趣,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中,低年级老师们精心制作了PPT课件,举办甲骨文知识的讲解,带领学生们一起了解探索甲骨文的历史故事,让学生对甲骨文有初步的认识,通过有趣的甲骨文图画猜测对应的汉字,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并组织学生动手制作了甲骨文卡片。高年级的同学们则举办了“讲甲骨文故事,做甲骨文传承人”实践活动。老师们带领学生走进社区,与社区的志愿者、学生家长们一起学习传承甲骨文,通过讲故事、有奖问答等形式,让同学们在快乐的游戏和学习氛围中爱上了甲骨文,对甲骨文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和感情。家长们看到孩子们优秀的表现,也高兴的向老师提议这样的活动一定要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孩子认识甲骨文,爱上甲骨文,做好甲骨文传承人。(通讯员 孔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