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清廉之路·你我同行”之五: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作风

2020-08-26 编辑: 宋倩

      走在“清廉之路”上,清廉家风习习扑面。

      这里有“严”的典范,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从严治家,5个子女从未借父母之名有过特殊照顾;开国少将李耀文订立三条严格家规,彰显公私分明。这里有“清”的教化,百岁将军张玉华为党母、民母、生母“三个妈妈”奉献一生,身后仅仅留给子女一颗体内的子弹;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带礼品者谢绝进门”“因不办事而断亲”;退伍军人迟念佳,深藏功名六十载,对党和人民没有任何要求,从未允许子女享受一丁点特殊待遇……这些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在“清廉之路”上一路传诵传扬,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增进为党尽忠、为国尽责的奋进动能。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违纪涉及家属、亲属的近百分之六十,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和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不仅酿成夫妻、父子、兄弟、姐妹等同堂受审、锒铛入狱的家庭悲剧,还严重危害社会公平,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清廉之路”在大力弘扬优秀共产党员清廉家风的同时,也在威海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区市廉政教育馆运用部分家风不正典型案例“现身说法”,警示党员、干部严以治家,筑牢廉洁齐家、拒腐防变的作风堤坝。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治国必先齐家。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进入新时代,家风建设已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先后数十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基本问题,反复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作出专门部署;最近颁布的民法典在婚姻家庭编中明确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纪国法的鲜明导向。

      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家风严则作风实,家风清则作风廉。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强化教育引导,扎紧制度笼子,树起监督篱笆,督促党员、干部以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为政清廉来立家、齐家、兴家、报家,严防“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优秀共产党员清廉家风为榜样,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戒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干事创业的“必修课”,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夯实对党忠诚的家风基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决不允许亲属子女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带头廉洁齐家,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的祸患。要让清廉家风浸润每个家庭生活,让廉洁植根于每个家庭成员心灵,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清风正气。(“廉洁威海”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