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3年打造逾百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2020-08-2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宇)8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已于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威海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动全市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协同发展,为传统产业赋能。

      《方案》指出,我市将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服务体系,从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服务方面,切实提高信息基础设施承载服务能力,争取利用三年时间,搭建各领域应用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实现100家以上企业接入国家二级节点平台。

      《方案》提出,要抓住推进新基建的战略机遇期,从建设现代化基础通信网络、加快5G网络建设应用、提升云计算承载服务能力等三个方面,三年内,实现全市通信网络出口带宽超过4000G,城乡家庭、企业千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建成5G基站5000座以上,实现城乡重点区域及有应用需求企业5G网络服务全覆盖等目标。

      “企业生产制造环节的智能化,是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程。”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徐连敏介绍,根据《方案》,我市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先导工程,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市冲击新目标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打造100家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根据我市不同行业产业基础、特色优势和应用水平,《方案》提出了分类分级推进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及发展目标。针对我市医疗健康、纺织服装、渔具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推动龙头企业牵头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打造成为汇聚全行业生产服务要素资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拓展实现“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海洋”“互联网+建筑设计”“互联网+文旅”等多个领域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对于三角集团、天润工业、广泰空港、康派斯等中型以上企业,将重点推动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全市中型以上重点企业普遍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小微企业重点推动提高企业信息化基础应用水平,促进管理模式创新和效益提升,争取普遍实现信息化管理和运营。

      《方案》还提出实施包括教育培训、“新工科”人才培养、标杆引领、供需对接、安全固基等五大专项行动的发展路径。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建设3个以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人才教育培养和实训基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和精准对接活动,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水平,有效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

      据悉,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一定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应用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随着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户我市,目前已有康派斯、迪尚集团、联桥集团等11家企业应用平台与二级节点平台完成对接。(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