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3年内建成5000座以上5G基站

2020-08-2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曲小康)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实施。这对于我市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徐连敏介绍,在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服务体系方面,《实施方案》重点从建设现代化基础通信网络、加快5G网络建设应用、提升云计算承载服务能力、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服务等四个方面,切实提高信息基础设施承载服务能力。

      “争取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通信网络出口带宽超过4000G,城乡家庭、企业千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建成5G基站5000座以上。”徐连敏表示,届时,我市将以实现城乡重点区域及有应用需求企业5G网络服务全覆盖,搭建各领域应用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实现100家以上企业接入国家二级节点平台等目标。

      《实施方案》要求,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先导工程,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市冲击新目标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打造100家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并且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建平台用平台,重点推动龙头企业牵头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打造成为汇聚全行业生产服务要素资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推动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全市中型以上重点企业普遍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全市小微以上企业普遍实现信息化管理和运营。

      据了解,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目前已具备一定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应用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基础通信支撑能力正在不断提升,我市完成了通信网络光纤化改造,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部署加快推进。目前,城域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2200G,全市城乡用户全部实现100M以上光纤宽带接入,其中千兆光纤宽带接入率超过20%,全市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超过100%。“截至7月底,我市已建成5G基站1458个、开通服务820个,基本实现市区、县城核心区域的5G信号室外连续覆盖。”徐连敏介绍。

      根据《实施方案》,下一步,我市将实施标杆引领、供需对接、“新工科”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安全固基等五大专项行动的发展路径,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建设3个以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个以上工业互联网人才教育培养和实训基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和精准对接活动。(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