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提个醒丨“开学季”消费购物要理性

2020-09-01 编辑: 仲鹤

近日,各学校陆续迎来开学季,同时也将迎来学生的“消费季”,每位家长都力求给孩子配齐最好的“装备”,以崭新的面貌进入新学期。威海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养成节俭、理性的消费观。

许多家长对孩子总是有求必应,长此以往孩子很容易养成“讲排场”的不良习惯。因此,市消费者协会呼吁家长朋友们在孩子消费问题上要根据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理性购买,切勿跟风盲目攀比。

在消费过程中,建议市民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或正规网络平台,通过官方门店或旗舰店选购商品,挑选货品时注意查看厂名、厂址等信息,对于含有化学物质的文具用品,要看清是否有无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等,要眼看、手摸、鼻闻,有特殊香味的文具用品要谨慎选择。另外,要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和环保意识,减少浪费,节约用纸,爱护环境,不随意丢弃食品包装袋。

除传统的开学必备文具以外,随着数码、电子产品的普及,中小学生更倾向于购买智能机器人、点读机、智能手表等,而大学生则较青睐平板电脑、数码相机、游戏机等潮流产品。而不管是文具用品专区,还是数码电子产品专区都打出了“学生牌”的促销广告,与学生有关的眼镜、箱包等产品也纷纷针对开学新生,开展了各自的优惠活动。家长们应在购买前熟知促销活动条款并做好证据留存,以防商家在付款后私自改动活动规则,使权益受损,并且不要被商家一时的宣传冲昏头脑,再便宜的商品,若非孩子切实需要也是不必要的浪费。

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广大学生要主动学习维权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实体店消费,要向经营者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和服务单据;网络购物时要主动保留所购商品的网页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等信息,以作为维权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或到相关部门和消协组织进行投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赵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