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撑起农村教育的一片天

2020-09-02 编辑: 仲鹤

教育是一代代人矢志不渝的事业和追求,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得了学,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途径,也是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任务。

日前,一则“广东湛江235分考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消息瞬间在各大网站刷屏,惹得网友们众说纷纭。面对这则消息我们且不去过多议论,也不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评价任何一个人。但这则新闻之下所暴露出的相关问题着实应该令人关注。

近年来,随着教育的普及及教学水平质量的提高,各种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技术等各种现代化信息技术逐渐进入课堂,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有力的推动了城市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当我们对信息化教学越来越熟悉的时候,是否忘记了这是城市教育的进步,城市教育只是我国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而蒙蔽了我们看待教育发展现代化的双眼。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教育较以往有了很大的发展,教学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各项保障更加完备、育人质量更加提升,城乡差距逐步缩小,但我们必须承认,农村教育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如师资力量整体较弱、教育现代化程度低、家长思想落后以及留守儿童和女童教育等诸多问题,尤其在深度贫困地区,这些问题更加突出,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农村教育是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来保障农村教育的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提到,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三份重要文件。2019年7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基础教育包括农村教育基础工作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我国农村教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

有很多农村的贫困地区经济欠发达、人口老龄化,扶贫先扶智,首先是人。一是留下人才。在很多欠发达地区,很多适龄儿童随父母外出打工随之漂流或是被留下成为留守儿童,青年人流出严重,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人才辈出,江山依旧”的现象,要解决这一现象,就要想方设法将人留下来,将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以教育辐射带动产业的发展,吸引当地优秀人才,实现精准帮扶,人才留下来了,农村教育的振兴才指日可待。二是吸引教师。农村教育水平如何,教师是关键。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环境差、待遇差等问题使得很多优秀师资力量不愿来、留不下,通过加大对农村教师的补充,拓宽农村教师的晋升通道以及用好对农村教师的保障机制等政策手段,开展支教行动、教师技能培训等活动,实实在在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结构化建设,推动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

教育引领未来,文化哺育民风。教育是一代代人矢志不渝的事业和追求,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得了学,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途径,也是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扎根中华大地,用文化教育开启农村文明的新世界,携手为农村教育撑起一方明媚的天空。(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