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感悟“暖心横幅”背后的爱与担当

2020-09-02 编辑: 仲鹤

新学期,新征程。收获了暖心问候和细心守护,我们的广大学子在求学路上也要抓紧收心用劲和留心学问,在新起点上不负期待,努力取得一份佳绩。

“点名,还是要在教室里有感觉”“你回来了,就是校园最美的风景”“天天盼你,见到真好”……金秋九月丹桂香,又是一年入学时。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中小学生开始陆续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启新学期的课程学习。为了迎接学生们的归校,不少学校拉起了横幅,这些横幅话语暖心、活泼多样,让学生们一跨入校门就感受了“满满的爱意”。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这寥寥数字,同之前某些节日节点拉出的横幅相比来说,形式大体相同,意义却大不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经历过这场疫情的人,或许才能明白在这个金秋背着书包踏入校园的来之不易,或许才能感受到横幅背后凝聚了多少艰苦卓绝与坚韧不拔。透过横幅往前看,彼时校园里的嬉笑热闹与生机勃勃,更显难能可贵。这得益于学校和全社会前期所作的大量努力,更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领导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这也更加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毋庸讳言,从春季学期的“停课不停学”到秋季学期校园里又见朗朗书声、欢声笑语,线上线下的这两个课堂,广大学子都应该在收获知识,也收获了成长。相较于课堂的知识而言,这场抗疫课程中得到的心灵上成长、品德上成长、精神上的成长,将会更持久和更深远。今年不少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主动选择了医学院校和医学专业,愿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便是很好的例证。

当然,与暖心横幅相伴的还有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入学准备。据了解,目前除新疆外,全国大中小学已经按照分期分批和错时错峰的原则全部开学。这次开学与以往相比,多了一些安全的“必修课”,如校园全方位清洁消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防疫物资储备等,也多了一道由“健康码”“一米线”“体温枪”“临时隔离室”等共同组成的“安全环”。种种安全举措既是为了确保师生健康,也是为了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让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前功尽弃。

新学期,新征程。收获了暖心问候和细心守护,我们的广大学子在求学路上也要抓紧收心用劲和留心学问,在新起点上不负期待,努力取得一份佳绩。(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