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出台实施意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2020-09-03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王文欣)9月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2年,着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完善平战结合、科学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我市梳理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做法,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机制创新,提出市县两级设立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突发重特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推动三大医疗集团信息化系统一体化运作等。将推出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市县两级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威海市立医院和威海市中心医院综合救治、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孕产儿重症救治提升项目。

《意见》提出,支持校医务室(医院)建设,到2020年9月底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具有隔离条件的发热诊室。协同改革方面,除提出优化疾控中心设置、强化公共卫生职能,还规定调整医疗资源投入结构、强化部门联动配合、提高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石殿松介绍,我市将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实现新突破,强化各级疾控机构建设,到2021年底,市县两级疾控机构人员编制、业务用房和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达到国家或省级标准。设立基层首席公共卫生医师,到2022年底为每个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配备1-2个专兼职公共卫生医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等15项行动,力争2022年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以上。

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是《意见》关注的重点。据介绍,2022年底前,依托威海市立医院和威海市中心医院各设立不少于50张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床位,加强ICU能力建设、承担重症救治任务。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作机制方面,2022年底前实现政府办中医医疗机构县域全覆盖,政府办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院中医药科室全覆盖。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方面,到2021年底,全市精神科编制床位达到每万人口4.5张,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不低于3.8名。

在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将在“知名医师”“优秀中青年卫生骨干人才”等人才工程评选中对公共卫生人才单独核定名额。落实疾控机构编制标准,到2022年,以区市、开发区为单位空编率不超过5%。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用3年时间将县级疾控机构骨干人员轮训一遍,确保每个专业有2名以上技术骨干。

我市将建立一批应急物资技术产业转化基地,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应急物资产品研发和生产。积极培育应急物资产业骨干企业,推进威海市云龙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威高迪尚医用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到2022年,建立以市县两级政府储备为主,以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储备为辅,以医疗卫生机构实物储备、社会捐助捐赠和家庭储备为补充,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