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垃圾分类如何精致?全靠这“三端”

2020-09-03 编辑: 宋倩

 

     得益于对“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深刻感悟,荣成市着眼于城乡精致,推动并构建农村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的闭环模式,以分类增扮美丽乡村颜值。在住建部日前公布的41个“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中,荣成这项“新时尚”又走在全国前列。


      持续完善“前端”分类

      结合实际,本着群众易接受、便操作的原则,荣成市自2019年1月起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确定为“一次四分”法,即由村民直接将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可回收、可燃、不可燃四类。

      按照每10户一个的标准,逐村配备“红蓝灰绿”四色标识醒目、功能明确的240L分类垃圾桶3.3万个;按照每户一组,每组1个可燃、1个不可燃的标准,配备了21.3万组户用小型分类垃圾桶,村民在家中使用小型户用垃圾桶进行分类后,再通过村内大型垃圾桶进行集中收集;按照每村至少一个,每“1平方米/10户”的标准,建设垃圾分类房1128个,既方便垃圾车转运也能防止异味扩散和二次污染,既是垃圾分类投放点也是垃圾分类宣传点。

      与此同时,荣成市做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宣贯工作,将其纳入农村干部培训范畴,开展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千人培训”;建立了“专家培训+志愿宣讲”志愿服务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村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时尚。

      截至2019年11月底,荣成市22个镇街883个村居,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升级“中端”运输设施

      荣成市推动原有运输车辆更新换代,新购置93辆垃圾分类运输车,构建起高效便捷的垃圾分类运输体系,每天定时定点收运,做到日产日清。

      统筹考虑农村垃圾日均产量、运输成本、辐射范围等因素,荣成市以城区周边垃圾转运站为依托,扩建原有设施,打造集可燃垃圾压缩中转、不可燃垃圾分类转运、大件垃圾收集处理、环卫工人休息点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活垃圾中转站,提高了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理效率。

      提升“后端”消化效果

      荣成市坚持在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上分类施策,差异化处理不同属性生活垃圾,切实让“放错地方的资源”发挥应有功能。将所有回收的可燃垃圾运至市固废处理产业园进行焚烧处理,转换为电能、热能,烧剩的炉渣制成加气砖和标砖。

      对村内旧家电、旧家具、废纸箱、废金属等可回收垃圾,由村居自行联系废旧企业上门回收再利用。对有害垃圾,安排专项奖励资金,鼓励村民将有害垃圾应收尽收,并实行村、镇、市自下而上逐级回收管理,由环卫部门安排专用车辆每月到镇村收运集中暂存,再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对不可燃垃圾采取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加工成建筑材料。

      近期,荣成市将在6个生活小区、10所学校、10个事业单位、20家企业单位、5条街面商铺、20个餐饮单位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逐步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一体化、全覆盖,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多方共赢。(来源: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