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烟头能否不落地?文明观察小分队上街察看

2020-09-07 编辑: 宋倩

      

      “烟头不落地,威海更美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标语,更是建设精致城市、创建文明城市落在实处的点滴。近日,由媒体组成的文明观察小分队走进我市各医院、学校、车站大厅,实地察看“烟头不落地”践行情况。

      ■现场直击

      现场一:

      时间:9月4日16时20分

      地点:城里中学校园内

      现象:从北门进入校园,教学楼内外地面干净,花坛内整洁美观,未见烟头杂物。大门处、宿舍楼、教学楼墙壁均张贴有醒目禁烟标识。

      现场二:

      时间:9月5日9时10分

      地点:威海站出站大厅

      现象:该时段正值D6085、C6513等列车到站,旅客陆续出站,未见吸烟现象,站内地面未有烟头。同时,个别有吸烟需求的旅客均自觉前往站前广场的吸烟室。

      现场三:

      时间:9月6日10点40分

      地点:威海市妇幼保健院

      现象:该时段前来就诊的患者较多,但未出现吸烟现象。医院门诊大厅、住院病房等人流密集区域,均张贴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及“吸烟有害健康”公益广告。同时,医院还安排有专门控烟人员,全时盯控、随时劝阻。

      ■部门声音:

      不随便丢烟头,看似是一件不起眼的的小事,折射的却是一座城市的“品德”“涵养”和“温度”。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分管区域、场所的特点,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形象、统一功能”原则,采用差异化方式推进“烟头不落地”,进一步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结合实际,已科学配置户外吸烟区、烟蒂收集垃圾桶、导示牌等设施,并向吸烟人群派发便携式灭烟袋(盒),便于香烟熄灭和丢弃。同时,重点对公共区域内卫生死角位置进行拉网式排查,开展“烟头不落地,威海更美丽”常态化整治行动,并安排控烟督导员现场引导定点投放烟蒂,进一步规范吸烟行为,消除和减少不文明吸烟现象。对于医院、学校等全时段“禁烟”场所,组织相应单位成立控烟督查、巡查组织,落实各项控烟措施,确保院区、校区全天候、全时段不出现烟头。

      “烟头不落地”这一行动,让每位市民以城为家的热情,增强群众建设精致城市、文明城市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为此,今后我市将进一步配置配齐烟蒂收集设施,规划好户外吸烟区,继续组织开展烟头集中清理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吸烟环境,擦亮文明威海这一城市名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刘玮然 李木易/文 记者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