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城市文明观察员

小市场里有大文明,“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2020-09-08 编辑: 宋倩

    

      市民“菜篮子”里的文明,折射出城市的发展与内涵。今年以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全市各个农贸市场无论是外在“颜值”还是内部管理都迎来了崭新的“蜕变”。近日,由媒体组成的文明观察小分队走进我市各大农贸市场,实地查看环境卫生、市场秩序、文明用语、食品安全等情况。

      ■现场直击

      现场一

      时间:9月6日15时

      地点:华田农贸市场

      现象:从南门走进市场,非机动车停放点车辆整齐摆放,行业规范、文明标语清晰醒目。市场东西两侧划有白色标线规定允许经营范围,各商户均在划定范围内经营,各摊位前设有小垃圾桶,环境卫生整洁。

      现场二

      时间:9月6日15时40分

      地点:大世界鲜活市场

      现场:该时段市场人流量不大,市场入口处设有志愿服务岗,佩戴志愿者袖标的工作人员正同海鲜商户一起清理摊前的少量积水。整个市场内未设置活禽售卖宰杀区域,无活禽宰杀,市场内摊位摆放整齐,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无明显异味。

      现场三

      时间:9月6日16时20分

      地点:望岛农贸市场

      现象:市场广场前停车位规划整齐,入口处有志愿者提醒进市场的市民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走进市场,蔬菜杂品区、豆腐海鲜区、水果生肉区严格区分,到处干净整洁。其中肉类食品罩有防蝇网,副食品区明码标价。每个商户门前自行配备了灭火器,均统一固定在门店前,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现场四

      时间:9月6日16时50分

      地点:长峰农贸市场

      现象:市场前文明宣传标语张贴到位,市场内道路整洁干净,商户在规定范围内经营,无占道经营现象。每家商户均统一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悬挂在摊位上方,市场内划区域分类经营,比较有序。市场外公共卫生间干净无异味。

      ■部门声音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油瓶子”和“粮袋子”,最能直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与文明程度。

      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商贸市场提升专项工作组的牵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起草印发专项提升工作方案,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深入全市各个农贸市场,统筹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用制度作保障,让行动更见实效。

      眼下,全市各大农贸市场,环境焕然一新,车辆摆放有序,摊位经营也规范起来,无占道经营情况,周边环境干净卫生。

      “在食品安全上,我们还督促各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入场销售者档案,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登记,落实防蝇防尘防鼠等食品卫生要求,坚决杜绝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今后,针对农贸市场,我市将继续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合理划分责任网格,建立起“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平台。同时强化督查通报机制,采取明查、随机暗访、定期发布通报等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形成发现问题、研究解决、督促督办的工作闭环,督促各区压实卡实责任,继续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让广大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Hi威海客户端记者记者 张萌 实习记者 孙柯/文 记者 杨正/图)